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第三届会计文化节

时间:2020-11-26 17: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与会专家教授共同启动第三届会计文化节。通讯员那彤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家曾)“一年一度的会计文化节是学校产学合作的盛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一起探讨会计学科的发展和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日前,在燕京理工学院第三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会计文化节上,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教授介绍,燕京理工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大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实训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教授在第三届会计文化节启动仪式致辞。 通讯员那彤摄

会计文化节系列活动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先后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瑞成会计师事务所、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进行授牌,聘任10位行业专家为“社会导师”,组织举办河北廊坊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智能时代会计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进行了4场次学术主题报告。

校企合作单位授牌和“社会导师”聘任现场。 通讯员那彤摄

燕京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代春、副校长王传超为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了授牌,对聘任的10位“社会导师”颁发了证书。“此次签约的10家企业都对财务会计专业人才有迫切需求,因此直接对接到了我们专业院系。”会计学院院长杨良教授对正在对接的10家校企合作单位充满信心,她认为会计类专业更需要根据市场经济变化对人才的要求,加快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步伐,文化节为此还将联合驻地高校举办点钞大赛、会计基本技能大赛,以及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专业竞赛,让学生更快胜任岗位要求,更早完成由大学生到职业人角色转换。

研讨会上,来自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聚焦数字时代会计类人才的转型与培养,探讨智能时代背景下会计类专业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为数字时代的财务会计人才培养赋能。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作主题报告。 通讯员那彤摄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聚焦“数字化时代的会计创新发展”,分析指出传统企业会计行业正在面临挑战,面对业务和管理活动的数字化,呼吁会计行业要接纳并积极适应数字化来临的现实,培养数字化导向思维,更新会计的观念、技术和方法,加速实施会计变革,学习并掌握新兴的数字技术,强调要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字技术、边缘计算、互联网和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为基础,构建一种新的与时代相适应的会计体系与模式,创新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道路。

首都经贸大学杨世忠教授就会计的起源和本质、会计的创新,以及会计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漫谈”,他相信简单重复的会计工作将会被机器取代,未来的会计人才必然是复合型人才。对外经贸大学的钟凯博士分析了数字时代下财务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需求,他认为在未来的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加强学生系统性数字思维与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提高数据的敏感性。

智能时代会计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那彤摄

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共享——财会专业数智化人才培养探索”这一主题,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周海伟从智能化的过程、智能财务的应用、数智化财会人才能力培养等角度入手,提出要跨界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将数据信息技术与会计教育融合,将业财融合,将科技与产业需求与会计教育相结合,分享了智能财务产学合作的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落地举措,期待会计教育将大数据技术和财务分析等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出走在时代前沿的会计人才。

近年来,燕京理工学院不断推进跨学科交叉培养改革,会计学院设置了智能会计专业方向,积极调研申报与大数据融合的有关新专业。研讨会还就学校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学成果进行了交流讨论,为会计类专业教育教学和创新改革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了许多可落地执行的建设性意见。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