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干一行 钻一行 爱一行

时间:2019-05-09 0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干一行  钻一行  爱一行
——记第三届“最美廊坊人”张元鹏

张元鹏在第三届“最美廊坊人”颁奖盛典上。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孟宪锋)1990年12月,张元鹏怀着从军报国的壮志豪情,穿上军装,成为一名陆军战士,1991年8月转为空军通信团战士。后来,张元鹏因为各方面优秀被选派到空军大连通信学院学习。

就是在空军大连通信学院学习期间,张元鹏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戴尊海教授,从而使自己命运发生了转折。戴教授在一次课上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用法律知识为学校挽回损失的故事。经过与老师的深入交流,张元鹏决定自学法律知识,成为一名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法学人才的梦想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士官学校毕业后,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张元鹏被分配到北京军区空军通信团担任分队长。繁忙的工作没有使他放弃梦想,执着追求的他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考了法学本科文凭,并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2001年,张元鹏三期士官到期退伍。11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培养出了他对部队的深厚感情,更锤炼出了他的自立自强、乐观向上、锲而不舍的军人精神和军人气质。他主动把国家安置的机会留给了别人,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靠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在社会上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学人才,深厚的学识是重要的支撑。已有本科法学学历的张元鹏又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理想目标,考取硕士研究生。

一个丢开书本多年的退伍军人,在没有他人的指导指点下,要啃一本本专业的书籍,那种困难可想而知。已到而立之年的张元鹏,面对上有老,下有小,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考试的巨大压力,没有退缩,他选择埋头苦干、苦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给自己下任务,每天看5页、10页,直到后来每天看20页、50页。每晚,看到十一二点,直到疲惫就睡去。在张元鹏的日程表里,没有节假日,没有休闲和放松。功夫终究不负有心人,锲而不舍的付出让他成为河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并顺利毕业。

行百里者半九十。硕士毕业的张元鹏成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一名大学教师。安逸舒适的教师生活没有磨去他的锋芒,他一边在教学实践中提升着自己,一边准备着继续深造,考取权威大学的法学博士。

2009年,张元鹏考取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师从法学泰斗、公安部特殊津贴享受者崔敏先生。在三年的博士生涯里,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质,系统学习了最高层次的法律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最终得到社会和学校的认可,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张元鹏回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继续任教,指导学生创办法律顾问工作室。在河北厚天律师事务所作兼职律师,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了一名高学历、高素质的法学“双师”人才。

“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教师和律师,在全市屈指可数。他那种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和工作学习的韧劲、拼劲、干劲,值得鼓励,他可称得上复转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元鹏的领导和同事如此评价他。

张元鹏还热心社会事业,积极参加类社会公益活动。他将教师教学、律师业务和社会公益事业相结合,2015年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e创空间创办了“法律顾问工作室”,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法律知识的场所,还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几年来,经张元鹏办理的各类刑事、民事案件和法律事务较多,参加大型公益、普法活动30余场次。

依法治国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律师充当中流砥柱。张元鹏出身平凡,但部队的生活练就了他锲而不舍的军人品质,他用心用力践行着一个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律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追求,他用执着认真、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服务奉献民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张元鹏说,他想做一名扎根基层、诲人不倦、服务社会的优秀律师和教师。


相关新闻:

廊坊卫生监督“双随机”工作启动抽查任务1776个

廊坊安排部署高考改革工作

廊坊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中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