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中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5-09 0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廊坊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发挥职能作用,在依法严惩上不含糊。全市两级法院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始终把打击锋芒指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突出“准”。聚焦十四类犯罪行为,统一法律认识,统一裁判尺度,准确界定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标准,既不人为拔高,也不姑息迁就、降低标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突出“快”。两级法院克服通常观念,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落实快审快结工作标准,加快办案节奏,尽快结案。突出“严”。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

健全工作机制,在扩大斗争效果上下工夫。强化线索排查。全市法院坚持把案件排查作为深挖涉黑恶犯罪线索的有效手段,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对近年来刑事、民事、执行以及信访等各类案件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对全市法院近年来审结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集中筛查,积极分析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校园贷”、“套路贷”,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合法身份参与的涉黑恶线索。强化财产刑适用。按照中央及省市委要求,依法加大财产刑的适用,运用好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资格刑等多种手段,在“打财断血”上做文章,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

强调协作配合,在形成工作合力上求实效。专项斗争中,两级法院不断强化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等机关的横向联系,及时通报信息、交流经验,主动把握全市涉黑恶案件信息,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提前掌握在侦、在诉案件的数量和主要犯罪事实,保证审判工作有效推进。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以及上级机关督办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主动提前了解案情,及时为侦查、起诉工作提供适当指导。(记者 郑晨子)

 

相关新闻:

廊坊卫生监督“双随机”工作启动抽查任务1776个

廊坊安排部署高考改革工作

廊坊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交流座谈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