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桃城区建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4-20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积极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在“选、育、用”上持续用力,力争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本土实用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拓宽范围,广纳人才。该区创新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模式,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青年等都列入了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才范围。实行农村推荐、乡镇评审、区级认定的办法,定期选拔农村实用人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对各类人才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充分掌握人才的优势与特长,并登记造册、分类建档,做到“一村一册、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目前,该区选拔出了167名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技术经验丰富的农村实用人才并建立信息库。

鼎力支持,全面育才。该区建立实用人才包联制度,各乡镇党委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包联一个农村产业项目和一名农村实用人才,帮助实用人才解决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不同领域的人才开展个性化教学和“订单式”培训,面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人才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方面的培训;面向创业人才开展投资融资、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依托党员电教远教平台,协调开设“实用人才云课堂”,联系省内外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并及时搜集相关教学资料组织线上学习。目前,“实用人才云课堂”已进行线上授课30余次,听课受众达2000人次。

搭建平台,合理用才。该区积极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让他们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等工作中担当重任,得到实践锻炼,助力家乡建设。他们实施“实用型人才创业带富”工程,积极组织各村致富能人、养殖大户等实用人才,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并鼓励和支持实用人才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开辟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邓庄镇北苏闸村的苏建军,种植温室大棚蔬菜20年,帮助带动周边20余户村民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并实验15个新品种,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该区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优先选拔、充实村级干部队伍。近两年,他们先后选拔25名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实用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杨帆)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注意!4月8日至14日衡水市统一投药灭鼠

衡水市集中销毁1100余件过期变质食品

加强服务扶持!深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双休日“不打烊”

衡水市冀州区优化营商环境便企利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