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舵正风满行自远

时间:2019-08-28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舵正风满行自远

——党的十九大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公安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衡水大地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但是,形势环境变化之快前所未有。衡水市委、市政府对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全局部署,加强全面推动,给予全力支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关怀中成长、在奋斗中跨越、在自省中淬炼,尽忠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警力占人口比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下,衡水违法犯罪总量实现六连降,打击质效实现六连升,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下降到22.8,明显低于36.3的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满意度测评连续五年位列全省前三名,2018年测评为第一名。平安稳定的社会大局和深入人心的法治文明,日益成为新时代衡水发展的坚实保障和重要护航力量。

——市委、市政府对公安工作高度重视、总揽全局、统筹布局,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市委、市政府对公安队伍这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从加强政治建设入手,从政治方向、职责使命、公安改革、社会治理、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着力,全面加强、支持公安工作的态度明确、决心坚定。一是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委书记王景武、市长吴晓华等领导同志26次专题听取公安工作汇报、研究重要事项,40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2次专程会见、慰问公安民警,研究调整公安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35名,衡水推动县级公安机关局长“进班子”在全省最早、推动力度最大、落实效果最好。二是对公安工作的统筹布局进一步加强。2013年即出台加强公安工作的意见,对公安工作作出全面设计,15项任务条条极具含金量,一系列改革措施集中出台,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积极落实,一批长期影响和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逐步破冰,224名基层所队长落实副科级待遇。三是对公安工作的政治关爱进一步加强。2017年10月12日党的十九大前夕,市委书记王景武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亲临市公安局视察调研,心系基层、情牵公安的殷殷之望,极大地激励、鼓舞了全市公安干警。广大民警在重要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案件事件的处置上,护大局、听号令、讲担当,始终保持了政治清醒、信念坚定、行动自觉。

——市委、市政府指导公安机关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平安衡水、法治衡水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找准社会治理的方子、找好守护平安的法子、找对联系群众的路子,打响维护安全稳定的人心战、全民战、系列战。一是坚决捍卫了政治安全。始终把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中心任务、核心业务,全力防范首都“家门口的风险”,深入开展对敌斗争和反恐怖工作,坚持境内境外、网上网下斗争一体化,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活动,保持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二是全力维护了社会安定。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健全完善维护经济安全工作体系,连续开展打击整治涉税违法、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等专项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单笔骗税规模居首的部督“7.15”骗税案等多起大要案相继告破。推动积极防范化解处置人民内部矛盾,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逐渐形成社会共识。推动专群结合的巡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城区覆盖24小时武装巡逻警务机制,专职巡逻警力增加37%,市区物建居民小区“楼院长”267人、专职保安力量3630人,成为社会治安积极力量。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成为公安机关维护公共安全的重点,公共安全基础建设一年一大步,两个覆盖全国的非法制爆地下网络被打掉,重特大消防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危爆事故、大型活动安全事故“零发生”,事故总量逐年下降。三是切实保障了人民安宁。紧抓打击犯罪这个主责主业,一年接着一年打,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打,一仗接着一仗打,每年若干专题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逐年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警情和治安刑事案件累计下降11%,两抢案件、八类案件、新发命案下降76.8%、41.2%、40.4%,盗车案件从每年1200多起下降到十几起,社会治安规律性好转,全社会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明显提升,衡水成为犯罪分子的高风险区、高代价区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区、放心区。

——市委、市政府推动公安改革全面深化、着眼长远、夯基垒台,拆除了大批政策藩篱,解决了大批瓶颈问题。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积极破解思想性误区、机制性困扰、技术性难题。一是放管服改革亮点频出。致力于让群众“带上身份证就能办成事”“跑一个地方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不求人就能办成事”,开启紧锣密鼓的简政放权节奏。在全省率先取消二元制户籍、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实行“零门槛”落户,公安证明“十不开”、公安交管“警+”服务模式、机动车号牌全入池、微信预约驾考等,推出一大批惠民便企改革举措,市局16个部门、17项责任清单、9项监管清单、9项公共服务事项、26项与其他部门边界模糊的职责全部放权落地,车驾管、事故处理、违法处理环节重复审批业务减少100多个,保留项目时限全部压缩30%,衡水城镇化率增速始终居全省前列,增至当前的35%,成为释放“去库存”潜能、激发创业活力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在公安窗口单位,把更多的办事权限和服务资源前置,大力推行一站式、一窗式、全日制、异地受理等模式,实行办公视频直播、微信视图巡查等管理举措,窗口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警力配置改革推动基层基础夯实。坚持向科学用警挖潜,加强打击犯罪新机制建设,制度化地实行合成作战机制,大要案实行警种合成、市县合成,实行公安民警上一线、切线民警进社区等制度,对车管所重新建制、全员换血,“三队一室”警务改革在主城区等地率先铺开,占比32%的304家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及办案场所新建或改扩建,多数地方结束危楼办公、租房办公时代,警力向一线走、重心向一线沉成为常态。三是智能化建设推动战斗力升级。大力加强大数据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每年确定一个重点推进项目,逐年铺开“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刑事技术建设、公安数据中心、移动警务终端等20余项工程,“雪亮工程”建成后将实现51000余处视频监控覆盖重点区域及道路,第二代移动警务终端已覆盖全警,衡水市公安局被公安部列为河北首家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化手段不断协助创下打击速度新纪录,现行命案破案时间基本保持在10天以内,连续破获本地命案积案27起,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如今,《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改革任务已全部启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历史性突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改革亮点纷呈,人民群众对切身感受到的新变化交口称赞。

——市委、市政府对公安队伍高看厚爱、从严要求、从优对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深入。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从严治警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公安队伍建设规律,不断加强队伍政治历练、实战打磨、导向引领,不断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生态全面形成。一是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一以贯之。市公安局连续五年开年大会均为党风廉政建设主题,紧盯关键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坚决治理“四风”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加强警示教育,推出“双十条”等30余项管理制度。“3.23”中层干部赶考述职、“忠诚与荣光”人民警察荣誉仪式等多个主题活动,在全警和全社会激起忠诚认同,带动全体干部心齐气正、令行禁止、干事创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民警和集体,两年间有1个集体、2名民警立一等功,45个集体和531名民警获得二、三等功和嘉奖。二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导向一以贯之。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战教学相结合,高质量举办警务论坛、理论中心组学习、庭审旁听等,每年开展一至两次大规模反恐、维稳等实战演练,不断优化公安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在职民警积极参加高等学历教育和专业进修,11名民警取得研究生学历、1915名民警取得中高级执法资格、68名民警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标准一以贯之。13个分县局全部建成案管中心、可视化监督管理平台、“执法六必录”系统,实现案件全程“可回溯”监督。每年三个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累计整改执法问题千余处,党政纪处分211人,追究刑事责任18人,涉公安信访投诉由每年200多件下降到20多件。出台《办理取保候审案件的暂行规定》《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10余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逐渐成为公安执法自觉。四是坚强厚实的警务保障一以贯之。坚持严优并重,建立与经济发展、警务活动情况相适应的经费增长机制,年均增长约20%。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常规应急储备仓库和常规装备储备,日常消耗量大和易损的装备、器材随需要随采购,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实战需求。落实中央关于公安民警生活待遇“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的要求,民警加班补贴、执勤津贴、警衔津贴、公车补助等全部落实到位。

奋斗载入史册,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衡水公安工作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新贡献!(衡公宣)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的保障

2019“衡马”报名抽签结果公布

2019年河北省民政厅“星火”项目在衡水举行启动仪式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

衡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