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桃城区疾控专家解读接种疫苗存在的误区

时间:2019-08-28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口疫苗效果一定比国产疫苗好?接种疫苗后就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桃城区疾控专家解读接种疫苗存在的误区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随着市民防病需求的不断增加,对疫苗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但部分群众在认识上还存有误区。对此,本报联系到桃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晓谦,对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予以解答。

误区一 收费疫苗没必要接种

“一支五联疫苗600 多元、口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300 多元……二类疫苗太贵了。国家要求一类疫苗必须接种,二类疫苗国家不强制,是不是就没有必要接种了?”

一类疫苗是政府统一采购之后向市民免费提供的疫苗。目前,我省规定的一类疫苗的接种对象是婴幼儿,如果不依照免疫规划程序接种,将对入托入学造成影响。

二类疫苗由省疾控部门统一招标采购、统一定价,是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疫苗。虽然是自愿接种,但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二类疫苗就不重要。对于某种传染病来说,人群中具有免疫力的人越多,群体免疫力就越强,传染病的发病率就越低。因为具有免疫力的人除了保护自己不发病外,对易感者也起到了屏障般的保护作用。建立免疫屏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谁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就我市情况来看,乙肝、13 价肺炎、轮状病毒、HPV 等疫苗接种量较大。每年秋冬季节,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最多时每天近400人。

误区二 进口疫苗比较贵,效果一定比国产疫苗好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通过了各种高标准的检验、审核,安全性有保障,防病效果差不多。市民在选择疫苗时不应只从国产、进口区分,还应关注疫苗是“减毒”还是“灭活”。

减毒活疫苗是指通过技术手段使病原微生物的毒性减弱,人体接种后,可形成一次轻度的感染过程,激发免疫反应。灭活疫苗是指通过处理,使病原微生物完全丧失活性,但仍然有刺激免疫的能力。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接种减毒活疫苗需谨慎,有小概率引发严重不良反应,选择灭活疫苗相对来说更加安全。市民应根据防疫需求、身体情况、经济条件等,权衡选择减毒还是灭活疫苗。

误区三 接种疫苗后就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任何一种疫苗的预防成功率都不是100%,由于受种者的个体原因,可能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再加上,疫苗产生的免疫随时间推移会逐渐下降,有些传染病是由多种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疫苗只是多种病原微生物中的一种或几种,并未完全覆盖,一旦感染其他病原微生物就有可能导致免疫失败。但大量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提醒 市民应按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接种,才能保证发挥疫苗的最佳保护效果。一般原则是:首剂次接种不提前,剂次之间间隔不缩短,及时、全程完成规定的接种剂次。

市民接种疫苗前要如实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包括疾病史、过敏史、家族史以及当前的身体状况,认真阅读“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相关内容。接种疫苗后要在现场留观30 分钟,确认无身体不适症状后方可离开。接种疫苗后如果发现接种部位红肿、低热等反应时,一般无需处理,1至2天可自愈,如发生高热、持续低热、严重皮疹、紫癜等较为严重的反应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报告接种单位或辖区疾控中心。(崔玉玲)

来源:衡水晚报

相关新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的保障

2019“衡马”报名抽签结果公布

2019年河北省民政厅“星火”项目在衡水举行启动仪式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

衡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