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胡堂排干渠:昔日“龙须沟”即将蝶变景观廊道

时间:2019-08-28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站在桃城区高家圈村村北新修的柏油路上极目远望,胡堂排干渠全貌几乎尽收眼底:河道里观景台、跨河栈道错落有致;河岸边新栽绿植、假山、健身小广场交相呼应。沿着自行车车道东行,几个小景观带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日前,据施工单位介绍,胡堂排干渠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打造的水系景观赵圈试验段,其沿河景观带建设目前已进入尾声。

胡堂排干水系修复工程范围自赵圈镇至前进街,全长11.54km。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系修复及沿岸景观绿化施工。在该水体整治前,河道两侧云集着居民小区、村落及汽修、热电等企业,两岸违章建筑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市政管网建设滞后。长期以来,河道周边居民及工厂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环境脏、乱、差、臭,居民反映强烈。

今年以来,为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深入现场摸排、了解胡堂排干渠排水现状,经研究,决定先期以控源截污为主,后期水系修复。今年上半年实施了中粮公司排污管道连通工程、电厂排污管道连通工程、市十三中新旧排污管道转接工程等沿胡堂排干渠企业排污口改造项目,将原来市区直排入河的每日3万多吨企业污水,全部导入了市政污水管网,并对原旧排污口全部封堵。截至目前,胡堂排干渠清淤治理已完成80%;沿岸新铺设截污管线1公里,将中湖大道以西城区原直排胡堂排干渠的污水导入了市政污水管网,现已无污水直排入渠现象,实现了胡堂排干渠污水全部收集处理。

当前,市水利局正组织北控水务公司抓紧实施胡堂排干渠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为加快工程进度,北控水务公司每天投入约15台套施工机械昼夜施工,现胡堂排干渠8.4公里黑臭水段已完成河道清淤6.7公里、截污导污铺设1公里,其中土方开挖6.5万立方米、河道清表13.8万立方米、河道清淤5.3万立方米、土方回填5.2万立方米。在任务急、时间紧、质量要求高的前提下,先期在胡堂排干渠上游高家圈村附近投资5000万元左右、集中打造了500米景观试验段,将胡堂排干渠打造成绿树成荫,鱼鸟栖息的水乡生态景观河,综合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以前每次出小区门,总能闻到一股恶臭味。现在附近的排污口封堵后,恶臭味也没那么严重了。看着挖掘机天天不停,我们也都有盼头了!”桃城区曹家圈居民高兴地说。据市黑水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城管、水利部门将全力推进黑臭水段治理项目,确保8月底前完成今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年底前市区水系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的保障

2019“衡马”报名抽签结果公布

2019年河北省民政厅“星火”项目在衡水举行启动仪式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

衡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目标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