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严格精准推进疫情防控救治督导

时间:2020-04-07 12: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疫情发生在哪里,监督指导就跟进到哪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贺付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疫情防控救治督导组迅速行动,直面风险深入一线,监督指导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健全机制凝聚合力。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规范精细、科学高效推进疫情防控救治督导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每日例会”制度,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梳理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整细化督导措施。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实行“日清日结、日报周验”,时刻紧盯疫情动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了解、督导、处理。建立疫情防控学习制度,跟踪学习、分析研判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隔离观察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严格把握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判定方法、隔离标准、流调要素等关键内容,确保督导工作专业、精准。建立督办制度,针对流行病学调查、居住地封锁、集中定点隔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发放督办卡,当日撰写督导专报,跟踪问题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督办卡22张,撰写督导专报11期,督导解决问题30余个。

严督流调摸排,筑牢抗疫防线。对流行病学调查数据,邯郸市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不放过一个时间、不放过一个空间、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疑问。通过“二听、二核、一查”工作方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二听”,即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所在县(市、区),了解是否发病及发病时间、接触人员、流调对象等情况,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二核”,即根据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提供的病例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核对密切接触者人数、封锁隔离人数等两类数据。通过梳理发病就诊信息、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传播链条等关键变量,筛查流调工作中存在的不准确信息及漏点、疑点;“一查”,即会商市疾控中心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协作。根据核对情况,向医疗机构、关键知情人等进行核查,做好全面清查、甄别等工作,确保数据及时精准有效,流调防控环环相扣,把好疫情防控、输入、扩散关。

严查隔离封锁,夯实防疫堡垒。隔离封锁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渠道,为确保隔离封锁从严从实,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既关注各项措施是否合乎防控标准、目标,又关注隔离封锁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实地调查,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和集中定点隔离场所,了解现场封锁隔离、消杀、值守等情况。标准比对,对隔离场所选定、集中隔离点容纳量、防护用品供给等内容逐一比对,确保隔离封锁目标、思路、方法明确。暖心服务,把被隔离群众中是否有孕妇、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是否为其提供了引导就医、转诊、咨询等服务,是否有生活必需品购置通道,是否需要心理疏导等作为督导工作重要内容,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汇聚起守望相助的疫情防控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