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大名县扶贫微工厂“共享订单” 抱团闯市场

时间:2020-04-07 12: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20日,河北大名县依美服装厂内,员工们正在赶制服装。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马顺利)“从濒临歇业到重焕生机,关键时刻,多亏联合会拉了一把。”3月20日下午,河北邯郸市大名县埝头乡曹任村扶贫微工厂内,30多名工人正有序忙碌着。工厂负责人曹亚涛说,单打独斗面临原料采购成本高、大订单无法承接等问题,依托微工厂联合会不仅订单稳定,还能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去年通过联合会组织的管理经验分享活动,工厂单人单产服装由日均6.8件提升到了10.3件。”

为加强和规范扶贫微工厂管理,增强微工厂市场竞争力和带富能力,2017年底大名县成立扶贫微工厂联合会,搭建集中采购、信息交流、技能培训和销售平台。特别是当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发挥联合会资源共享优势,推动微工厂积极有序复产复工。

15万件棉服,加工费近500万元,这是日前大名县扶贫微工厂联合会与江苏南通一客户签下的订单。“这么大加工量,一两家微工厂肯定吃不下,必须化零为整才有谈判资格。”联合会会长朱浩杰说,资源共享可以发挥规模和品牌效应,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市场研判,搭建销售平台,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3月20日,大名县建兴家具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对藤编家具进行打孔、组装。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接单化零为整,生产则化整为零。

“15万件订单已分配到14家微工厂,统一调配原料、统一生产标准,完全能保证按时按质交货。”朱浩杰打开手机上的大名县微工厂企业群介绍道,发布订单信息后,有加工意愿和能力的企业可以接力报名,“现在微工厂联合会名气越来越响,很多外地大客户主动与我们对接,稳定的市场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朱浩杰说。

以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大名县通过新改建、租赁等方式发展扶贫微工厂262个,主要从事服装、箱包、毛绒玩具、藤编等手工业,带动就业2万余人,其中贫困户3000多人,户均增收2万多元。面对疫情带来的微工厂复工复产难,大名县以扶贫微工厂联合会为平台,共享信息、订单、市场,推动微工厂抱团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微工厂就业模式更为灵活,居家就业成为不少贫困户的选择。

3月20日下午,大名县金滩镇窑厂村贫困户唐建玲正在家中编织藤椅,房间一角堆放着十几个藤椅扶手。“厂子把原材料送到家,每个扶手加工费4元,一天能编20来个。”唐建玲说,两个孩子还没开学,在家里干活既能照看孩子,还不耽误挣钱。

唐建玲说的工厂,是指大名县建兴家具有限公司,也是藤编类微工厂的龙头企业。公司生产主管李建华介绍,公司员工不到200人,但带动的加工点达51个、员工1500多人,其中贫困户260多户,通过技术培训、订单共享,藤编家具迅速发展为县里的一项特色扶贫产业。

“守家在地每月挣3000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今年不打算出去了。”36岁的刘如意,是大名县旧治乡孔庄村贫困户,如今,她在离家不远的依美服装公司上班,对于这种上班族生活,她感到很满意。

3月20日,大名县依美服装厂内,员工们正在赶制服装。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往年过了正月十五就外出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待在家,但全家老小要吃喝,挣不着钱心里发慌呀!”2月中旬,刘如意通过微信群看到县依美服装厂的招聘信息后,立刻报了名。由于此前在天津一家服装厂打工多年,技术熟练,报名第二天她就正式上了班。

3月20日,依美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缝纫机咔塔咔塔作响。“春节前接了一笔1万件的订单,因为疫情防控不得不延后交货时间。”服装厂负责人吴振海介绍,厂子复工后最缺的是熟练工,通过县扶贫部门牵线搭桥,目前已吸纳20多名原本在外地务工的员工,其中贫困户7人,大大缓解了用工问题。

“扶贫微工厂促进了留守妇女等群体就业,抱团发展让微工厂闯出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名县扶贫办副主任周国良介绍,为加快扶贫微工厂复工复产,该县出台了减免租金、发放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58家扶贫微工厂复工,带动1024户贫困户稳定就业。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