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实施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多方联动机制保平安

时间:2020-04-07 12: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日前,邯郸市实施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防治一系列新举措,从构建联动机制、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源头管理、开展“生命防护”工程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构建联动机制,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工作机制。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召集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各县(市、区)交安委办公室每月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精准找出事故原因、事故多发点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交通事故分析报告,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报告,并将安全隐患和整改建议向交安委成员单位进行函告,明确部门责任,限时整改。

加强源头治理,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工作。深入运输企业,开展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一个台账、四个清单”。每月对动态监控不落实的运输企业进行约谈,对车辆违法突出的运输企业进行曝光,倒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和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加大“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及接送学生车辆等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力度,确保车辆“零风险”安全上路。制定邯郸市校车管理实施办法,理顺校车市场“准入关”,简化许可审批流程。落实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主导地位,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实施全方位监管,逐车建立台账跟踪管理,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坚决杜绝“黑校车”违法上路。

降低安全风险,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开展“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排查临水临崖、长下坡、桥梁、隧道、急弯路等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时清除公路平交路口、道路拐弯内侧影响交通安全视距的植被、违章建筑物等设施,修剪公路中央隔离带道口两侧影响视线的绿化植被,有效保障驾驶员通过路口时的安全视距,提升道路安全防护等级。优化平交路口交通管理。根据平交路口的通行情况,科学配备、设置交通信号灯及电子监控设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的平交路口,按照规定同步设计安装交通信号灯。对现有交通信号灯要及时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在国省道路与县乡道路交叉口、事故多发的城区道路交叉口、县乡道路交叉口安装减速垄,降低车辆驶入主干道的速度。在事故多发等危险点段的国省道路上,施划震荡减速标线,降低国省道路上车辆的速度。

开启以源头监管和路面管控相结合的模式。严厉打击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货车超载、客车超员等严重违法交通行为,从源头上持续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全天候”“全覆盖”查处酒驾模式;从源头监管、市场准入、路面打击等方面加大货车超载超限综合治理力度,杜绝“百吨王”上路行驶。制定全市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办法,对货运、客运重点车辆以及因管理不到位引发的亡人交通事故持续开展深度调查并出具报告,依法依规对运输企业管理人、车辆所有人、道路管理责任人等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开展“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即机动车驾乘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宣传教育。向全市企业发起“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倡议,发动企业向员工发放安全头盔,推动企业建立门岗制度,将员工正确使用安全带和佩戴安全头盔与绩效考核挂钩。推进“一带一盔”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向学生家长发出“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倡议书,提醒、督促学生家长驾乘机动车时正确使用安全带,骑乘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头盔。 

开辟生命救援绿色通道。急救车辆运送危重伤患者过程中,各级公安交巡警部门指挥中心与路面民警通力配合,路面民警进行疏导,规避交通拥堵点,打开生命救援绿色通道,保障急救车辆优先通过。开辟救助垫付绿色通道,建立以市120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为枢纽、主城区急救站和各县(市、区)急救网络医院为分支的急救联动体系。运用“警保联动”工作机制,发生严重道路交通事故后,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提前垫付抢救费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