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1521”法加强全域无垃圾治理

时间:2020-04-07 12: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韩琳、梁硕)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着眼长效、多措并举,运用“1521”法,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各项工作。

出台一个办法

制定出台《峰峰矿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对全区所有村庄环境卫生规范化管理。《办法》对全区157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制定标准,包括道路沿线卫生标准、村庄卫生标准、垃圾清运标准、垃圾收集点建设标准、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标准、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标准、垃圾收费制度(村级)标准、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标准。通过制定标准,规范垃圾治理中收集、转运、处理、费用等各个环节,提高村民清扫卫生积极性,倡导环境卫生新风尚。

五级网格化管理

以“镇、村、片、组、户”五级网格化落实标准,乡镇成立环境卫生领导小组,各行政村由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总负责人,每个行政村划分区块、网格小组、居民小组,明确相关负责人。所有党员、村民代表按照就近、方便、区域化管理的原则,纳入网格小组,每个党员、村民代表负责村庄清洁行动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每人每月两元钱

严格落实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每人每月两元钱”补充经费制度,进一步健全长效运行和资金保障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完善奖补资金考核、发放,确保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正常运转。

一张“红黑榜”

每村设立一张村庄清洁“红黑榜”,对住户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乱堆乱放、陈年垃圾、污水排放等方面,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及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进行打分评比,每月每村评出先进户3~10户、促进户3~5户,每周检查,每月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张榜公布,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通过“1521”法,峰峰矿区村庄清洁行动和全域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得到巩固提高,村民清洁村庄积极性明显升温,农村环境卫生各项机制更加完善,确保了干净、整洁、靓丽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北邯郸启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邯郸市获称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优秀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