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市:清洁取暖进教室

时间:2018-12-07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锅炉房就在操场边上,以往一到冬季,锅炉房外成堆的煤,锅炉烟囱冒的烟,是我最头疼的事。”近日,平泉市南五十家子蒙古族小学校长朱世清说,以前飞舞的煤灰染黑了孩子们的衣服和鼻孔,连周边村民都不敢晾晒衣物。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清洁能源取暖。2017年,平泉市投入140万元,对南五十家子蒙古族小学进行供热改造。燃煤锅炉下岗,空气源热泵上岗。“出水最高温度设置为40℃,现在是43℃,设备自动关机,低于40℃,自动开机,简单智能。”在由旧锅炉房改造而成的整洁泵房里,朱世清指着一个手机大小的控制器说,“这就是学校取暖系统的大脑。”

走进教室,屋顶出风口不断吹出温暖舒适的暖风。“这暖风是热水管散发的热量,相比电热器,空气更湿润。温度自动调节,全天恒温,上火感冒的孩子明显少了。”朱世清说。

朱世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学校取暖面积是2500平方米,煤、电、锅炉工工资,共16.5万元。2017年,使用空气源热泵后,取暖面积增加到4000平方米,只花费8.5万元。”

为学校供暖的设备,就产于当地一家企业。“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现在仍在增加。”在位于平泉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航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车间主任杨龙正指挥工人为天津、承德等地的客户赶制设备。“空气源热泵是通过一种叫冷媒的介质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对水进行加热,满足人们取暖需求。”杨龙说,他们生产的空气源热泵设备,从板材到成品,全部自主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取得20多项专利,技术水平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即使-30℃的超低温,设备也能正常启动运行,可满足北方地区冬季取暖需求。

2017年,平泉市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通过采用空气源热泵等方式,完成了3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计230491平方米的取暖改造。2018年,又完成了28家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计61798平方米的取暖改造。(记者陈宝云)

相关新闻: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兴隆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点)23个

承德县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承德苹果试验站揭牌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承德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11.3%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