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停产、处罚、问责……沧州铁腕防治大气污染

时间:2018-01-19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为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日前,沧州市制定了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项强化措施,涉及强化燃煤管控、强化车辆管控、强化企业管控、强化扬尘管控、强化露天焚烧管控等五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问责处罚力度。

强化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内)和县城建成区散煤及经营性小煤炉管控。严禁使用散煤,仍使用散煤的,由乡镇(办事处)负责全部用洁净型煤予以置换,能够使用天然气和电取暖的不得转换取暖方式。自2018年1月21日起,发现5例仍使用散煤的,对乡镇(办事处)直接责任人实施问责;发现10例仍使用散煤的,对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实施问责;发现15例及以上的,对相关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实施问责。对经营性小煤炉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发现1处仍使用经营性小煤炉的,对乡镇(办事处)直接责任人实施问责;发现2处仍使用经营性小煤炉的,对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实施问责;发现3处及以上的,对相关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实施问责。强化对洁净型煤煤质抽查,对抽查不合格的,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限期整改,没收不合格产品,并顶格处罚。依法查处取缔非法劣质散煤销售网点、无照经营网点,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散煤。

强化车辆管控,对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内)和县城建成区实行最严格的车辆管控措施。通过上门服务检测、设卡检测等措施,严控尾气不达标柴油车辆上路行驶。1天内发现5辆不达标车辆(含拖拉机)上路行驶的,对交警大队直接责任人实施问责;1天内发现10辆不达标车辆(含拖拉机)上路行驶的,对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实施问责。对黄牌货车实行绕城行驶措施,设立联合检测点,对不达标车辆采取依法依规处理、绕行、劝返等措施,对超载、汽车尾气超标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

强化企业管控,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自查、抽查、交叉执法等多种形式,重点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超标排放、错峰生产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检查。检查中发现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未按错峰方案执行、重污染天气下应停未停、应限未限的,一律停产整顿,依法顶格处罚,并对直接责任人实施问责;凡被环保部、省环保厅督查、巡查发现问题及媒体曝光的,直接问责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环保局局长,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对全市全部干洗店、汽车维修行业、露天喷涂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对没有安装VOC治理设施的汽车维修行业(含4S店)及仍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干洗店,一律实施停业整顿。发现3家未安装设施仍运行的,责令停业并对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实施问责。

强化扬尘管控,城管、园林部门和乡镇(办事处)对站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土堆、树坑、未硬化路面等裸露地面通过覆盖、硬化等方式,做到裸土高标准全覆盖;对范围内垃圾进行及时收集清运。检查发现3处裸露地面或3处垃圾的,对相关单位及所辖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问责。监管渣土运输车,不符合全密闭要求的不得开展渣土运输业务;对渣土车开展“全天候执法”,对沿途渣土抛洒、车轮带泥行驶污染路面等行为依法处罚。发现1辆渣土车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对车辆所在单位进行处罚,发现3辆及以上的,除对车辆所在单位加倍处罚外,对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实施问责。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建筑工地、道路工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1处未经批准擅自开工或未落实“6个100%”的,对施工方依法顶格处罚,对监管部门依法实施问责。

强化露天焚烧管控,落实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监管责任,强化监管巡查,清除秸秆、荒草焚烧隐患;全面清除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垃圾,禁止随意倾倒及露天焚烧行为。发现1处露天焚烧行为扣缴当地大气生态补偿金20万元,一周之内发现3处及以上的,对村(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及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实施问责。

相关新闻:

“2018冀中地区苗木产业高峰论坛”在肃宁举行

任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促发展

沧州渤海新区医药行业协会成立

沧州与京津合作产业项目达1125个

岳振忠:勤勉不懈传授太祖拳拳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