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来到店上村 就是店上人——记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驻龙门乡店上村

时间:2020-06-15 2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龙光、刘新华)立夏时节,地处河北省涞水县深山区的店上村仍旧有些微凉。天刚蒙蒙亮,张子成沐着晨曦薄雾,沿着店上村崭新的水泥路径直走到村西头,爬上山梁,看着一列绿皮火车钻出隧道,沿京原铁路呼啸而过……自从来到店上村,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张子成是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派驻到龙门乡店上村的第一书记。今年是他来帮扶的第四个年头,村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他都再熟悉不过。

图为疫情期间,张子成(右)与耕耘机手商量春耕事宜。

真情换来请愿书

张子成对2017年被派到店上村工作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因为那时刚出生的女儿还没有满月。接到任务,他没有丝毫犹豫,把妻女托付给老人后,收拾行李就进了山。

张子成现在还记得,工作队进村那天,乡亲们站在街道两旁,望着他们初来乍到的一行三人,眼神里既有期望又有怀疑。其实,不仅村民们有疑问,张子成自己心里也在打小鼓,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如何做好工作呢?

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为了让自己真正沉下身子,张子成脱下西服,换上工装;走街串巷,齐唠家常。连续40天,工作队对全村210户610人走访调查,每天撰写调研报告直至夜里两三点,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帮扶措施上对症下药。一张手绘地图、一本走访日记、几摞民情资料,就是他们首战的成果。

接下来就要靠一双脚底板蹚出一条脱贫路了。治环境、救贫困、帮增收是张子成“新官”上任抓的三件事。

抓文明,他带领村民治理黑屋子、乱院子,搞卫生、清垃圾;献爱心,他发动公司同事捐赠棉被、衣物等3000多件,还带动公司党团员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跑销售,他通过互联网帮助乡亲们定向售卖家里的玉米、小米、柴鸡蛋、大肥猪,不仅少跑了路,还卖上了好价钱……仅仅一年的时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神气更足了。

2018年2月22日,是张子成最难忘的一天。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年派驻期满的时候,村民们自发组织写下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希望他继续留任。面对乡亲们深情挽留,张子成主动选择留任。当年12月,店上村党支部书记王金爱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专程来到涞水县供电公司,送来一面绣有“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的锦旗和一封按满红手印的感谢信。

图为张子成(右)与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研究最新扶贫政策。

敢叫荒滩变良田

“村子要持续发展、群众要保障增收,因地制宜发展‘造血’产业才是当务之急。”张子成意识到。

在这样的大山里,土地绝对是“宝贝”,人们生存全靠土地。这里的土地只能种玉米,一年只能种一季。看到全村每人只有6分地,张子成便有了开发河边荒滩、变废为宝的大胆想法。

敢想就要敢干。从2017年底开始,工作队便成了县发改委、扶贫办、信用社的常客。平整河滩、清运石头、拉土铺垫……利用争取到的扶贫资金,他们按照既定方案平整土地,垫土量达3万多立方米,硬是把90亩荒滩变成良田,村里每人都能多得1分半耕地。按照当地的经济作物玉米来算,这90亩地每年就能增收4.5万元。张子成和村干部合计着利用这些土地种植樱桃、发展旅游采摘,那经济效益就会更加可观。

光有土地,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不行。垫好土地后,张子成又协调村里的养鸡场免费提供晒好的鸡粪肥料,撒入新地改善土质;联系帮扶单位国网涞水供电公司,架设浇地变压器,为新打的7眼机井通上了电;专门购置耕耘机,大大节省了村里的劳动力,还修通了从村里到田间的水泥路,让耕耘机直接开到田地里。全村300多亩地,以前用人力、畜力耕作需要分成好几个组连续干一个多月,现在只需要耕耘机和两个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工。

土地,把张子成和村民们的心彻底连在了一起。

图为张子成(右一)与村民一起在村口站岗执勤,为出入村民测温登记。

我的店上我的村

这个一开始被村民们认为根本不会走进他们生活的戴着眼镜的“白面书生”,却在一点一点地走进百姓心里。

村里72岁的张云梅老人,守着两个患有智障的儿子,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最显眼的只有一铺土炕。张子成把这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从田里农活到捎粮买药,用行动诠释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曹营章大娘身患脑血栓的老伴儿不慎摔伤,生命垂危,就近送到邻县就医后却不能报销住院费,张子成心急如焚,多方奔走后拿到了2万多元的报销费用。事情解决后,曹营章大娘才告诉他:“当时你只说了四个字‘我帮你跑’,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就放心了。”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宅家抗疫。张子成心里始终放不下店上村的“家里人”,2月4日第一时间赶回了村。

张子成带领驻村工作队全力协助店上村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村广播持续宣传防控知识,为村里抗击疫情捐资捐物;为使无法外出务工的家庭保持稳定收入,张子成为3名无法外出人员申请增加公益岗位,使其通过本地就业挣得劳动补贴;为了鼓励所有不适宜外出务工、但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大自有产业经营规模,张子成积极争取到政策支持,加大了对贫困户经营自有产业的补贴力度……

三年多来,张子成多次联系民生银行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北京“爱长大”公益组织、涞水县足球协会,为店上村的贫困户和学生们捐资捐物,店上村不断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帮扶。三年多来,张子成带头修建防洪堤坝、村民活动室、医务室;架设新能源路灯,新装3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板;对供电线路整体升级改造,提高了全村供电可靠性;先后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400多万元,村民生产、饮水、卫生、就医得以保障……

张子成带领驻村工作队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店上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7年的3200元增长到5300元,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全村摘帽。张子成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脱贫攻坚个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店上村驻村工作队也被授予“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店上村的明天会更好。”张子成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障雄安,南拒马河给河堤披上护甲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头盔市场”发出提醒告诫

保定市扶贫办决心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保定古莲花池将于5月24日恢复对外开放

新车新顶灯 河北保定市出租车正在变模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