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信贷+保险+养殖为河北渔民撑起保护伞

时间:2016-08-04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立飞

我省是水产养殖大省,近10多年来,我省的养殖产量一直领先于捕捞产量,但是,我省水产养殖保险的发展与养殖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水产养殖保险严重滞后于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从事水产养殖业的渔民群众和企业强烈希望从事保险的机构或者相关组织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业务。

借此东风省渔业互保协会于2009年12月25日成立,该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由渔民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组织,主要负责我省的渔业互助保险业务。2013年2月,省渔业互保协会开始着手筹备水产养殖保险业务。

据介绍,远洋渔船贷款难度大,主要因为远洋渔船均在公司名下,贷款必须要有营业额,而我省远洋渔船发展比较滞后,公司大多是新成立的,基本上都没有营业额。另外,渔民贷款金额需求越来越大,而银行准许个人贷款额度有限,不能满足需求,假若渔民通过公司名义借贷,手续会异常繁琐。

为解决渔民贷款难问题,省渔业互保协会自2011年开始利用自有资金与秦皇岛银行合作开展小额委托贷款业务,该项业务深受渔民会员的欢迎,但受该协会资金的限制,贷款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积极引导金融资金进入渔业,省渔业互保协会采取为银行提供违约信用担保的形式,2012年与秦皇岛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省渔业互保协会和秦皇岛银行共同出资开展渔民会员小额贷款业务,建立了“协会推荐、银行审贷、联合监督、风险可控”的银保联动机制。

截至2013年底,我省渔业小额贷款业务已覆盖秦皇岛市、唐山市和沧州市的6个县(市、区)。四年来累计资金投放规模达到6388万元,受惠渔民会员达到680户,为渔民会员渔业生产提供较为稳定、持久、便捷的信贷支撑和服务。

省渔业互保协会负责人介绍,水产养殖保险具有经营难度大、赔付率高等特点,很多保险机构在承担风险责任和赔付能力上有限,因此必须通过再保险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分散风险,分摊损失。该协会通过走访与调查,于2016年7月与安华农业保险河北分公司、廊坊惠民村镇银行及廊坊天鹏牧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渔业共保合作、信贷+保险+养殖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农业保险新模式,安华农业保险河北分公司成为该协会的再保险机构。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合作将风险转移,这样做基本上解决了承保巨灾风险资金短缺的问题,增强了该协会与安华农业保险河北分公司的承保能力。

因为水产养殖业专业性较强,对养殖产品的存量确定以及在出险之后的查勘定损方面也存在较高的难度,所以省渔业互保协会紧密与渔业主管部门合作,走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之路。2016年该协会与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水产病害防治监测总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为该协会在开展水产养殖保险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养殖产品存量确定以及在出险后的查勘定损方面,为省渔业互保协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水产养殖保险目前未列入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之内,因此水产养殖保险保费均由渔民和养殖企业自付。但水产养殖保险具有高风险、高成本的特点,导致水产养殖保险费率较高,高额的保费致使渔民和养殖企业无钱入保。而水产养殖保险广度和深度的不足,又影响相关政策的出台。因此,保费过高也是制约我省水产养殖保险业务的瓶颈因素。

相关新闻:

第26届全国书博会包头闭幕 1200余种冀版精品出版物参展

暴雨冲毁唐县民房 人保农房保险赔偿

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举行赈灾捐赠活动(图)

河北:农房保险给受灾农户吃“定心丸”

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谈智能互联汽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