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一论让民营经济在河北绿色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5-06-12 23: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

——一论让民营经济在河北绿色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河北日报评论员

治国理政,要有政治家队伍;发展经济,要有企业家队伍。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蓄势待发、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已成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企业家则是企业的核心与灵魂:他们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开拓者,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配置企业生产力要素的决策者,是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造物质财富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者,是办好企业的带头人。他们凭着自身的远见卓识、管理能力和创造才能,既引领各自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在此过程中创造了社会财富、提供了就业岗位,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民营企业家作为企业家中的重要成员,其作用更不可小视。比如,10多年间,浙江省民营经济总量翻了两番,民间投资也翻了两番多,从业人员增长近两倍,而且发展的质量、效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全省经济大跨越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作出了“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战略决策,得益于一支宏大、稳定、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对当前的河北而言,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是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是促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途径。河北要保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发展态势,必须激活民营经济这个主体;压减过剩产能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激活民营资本;民营经济要在市场、环境、政策倒逼中逆势而上,必须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这一切,都有赖于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建设,需要众多民营企业家以创业创新创造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生动实践,在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需要企业家们勇做创业的带头人、改革的先行者,争当修德的好儒商、守法的经营者。需要各级各部门把培育、造就企业家队伍作为重要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只有这样“内”“外”结合、良性互动,民营企业家的数量才能快速增长,整体素质也才能快速提升。

企业家是人民的功臣,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从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状态、众多企业家对未来的设想和规划中,我们看到了河北企业家的觉悟和能力,看到了河北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期待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迅速崛起,为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儿童家用电器看上去很美 厂商推出更多是试水行为

河北连发三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小微企业降费减负

中捷产业园区:新希望,在创新中升腾

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挂牌成立

河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初创 融资支持 降费减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