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中到大雨+暴雨!新一轮大范围降雨来了,注意这些事

时间:2021-08-18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8日至21日

我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场降雨过程

此次降雨影响范围广

↓↓↓

大范围降雨来了

预计此次降雨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雨势平稳,大部地区降雨持续时间在12小时之内。

18日至19日,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中东部、黄淮西北部;20日至21日影响黄淮东北部和东北地区。22日,此次降雨过程趋于结束,仅黑龙江中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7日夜间,张家口南部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18日白天,张家口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中西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18日夜间到19日,全省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西部、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9日夜间到20日,东部、南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西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

19日大部气温下降

据河北天气,18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附近,略显闷热。19日,在雨水的影响下,大部的气温下降,最高气温多在27℃左右。

车辆涉水如何逃生自救

什么是“车辆涉水”

“车辆涉水”通常指的是:车子在低洼、桥下等路段被强降雨导致的高水位所困,或者意外坠入水中。

车辆涉水自救逃生时间很关键

第一阶段:车子刚落水时(最佳时机)

汽车刚刚落水时,逃生成功概率最大。此时车身大部分都在水面之上,车门、车窗都还比较容易打开,这是弃车逃生的最佳时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车辆落水后,应该第一时间打开电子锁,目的是避免车辆发动机因进水断电而失灵锁死。

第二阶段:水已经漫过车门(关键时机)

当水位漫过车门时,因为车辆内外存在水压差,此时车门已经很难打开,你要做的就是砸碎车窗,用安全锤、头枕等尖锐的物品,用力敲打侧方玻璃四角,砸碎后迅速逃离。

对于普通私家车,如果对车辆内部结构比较熟悉,也可以尝试从汽车尾部或后备箱进行逃生。因为车头发动机较重,尾部会是最后被淹没的位置。

第三阶段:水完全淹没车顶(最后时机)

如果错过前面两个时机,你还剩最后一次机会。等待水完全灌入车内,车内外水压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气,用力打开车门逃离。

如果车门还是打不开,就要用脚狠踹,因为破窗已经很难,头枕和安全锤砸车窗未必会成功,尝试使用灭火器等重物猛砸,破窗几率更大。

总结:车辆涉水最最重要的是——尽快离开车辆,这样才有最大的逃生机会。车子落水之初——迅速开门开窗逃离;水已经漫过车门——砸碎车窗玻璃逃生;水即将灌满车辆——憋气用力开门逃生。

各市具体预报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请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河北天气、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

叫响旅游品牌 点燃美丽经济!河北上半年扩大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

长图|打造政法铁军,河北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河北丰宁:雨季造林添新绿

相约冬奥|延崇筹建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