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骄傲|李冰洁: 天才少女风雨后终见彩虹

时间:2021-08-17 15: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破世界纪录,和队友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两破亚洲纪录,取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季军,拿到中国女子中长距离项目首枚奥运奖牌。

来自河北保定的李冰洁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傲人成绩,这个从小在水里泡着长大的女孩,在经历“天才少女”的耀眼后一度遇到“天大”的困难,但她凭借着顽强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实现了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梦想。

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刚刚19岁的她,还有更大的梦想和舞台,未来无限,巴黎可期。

7月26日,李冰洁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天才少女,成功没有捷径

“成功的背后哪有什么捷径。”李冰洁的输送教练高燕午这样说。

今年19岁的保定小将李冰洁,出生游泳世家,父亲李健曾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名将,退役后在保定市新市场小学任教。“受家庭和我们工作影响,李冰洁从小是在水中泡着长大的。”王伟说。

入读保定市新市场小学后,李冰洁凭借自身条件被选拔进游泳班,升入三年级后,游泳班的训练已不能满足她,王伟于是将孩子送到她曾经的队友高燕午面前。

“虽然以前就认识她,但是真正开始训练后,才发现李冰洁是与众不同的。”高燕午回忆说。在她带李冰洁那三年,每次教练教授时,李冰洁留心每一个动作,专注度非常高;训练结束后,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而且李冰洁从小水感好,对游泳赛事有渴望。

随着训练的深入,李健夫妇不得不面对一个艰难的选择。“是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还是专心学业?”

“说实话,我跟她爸都是专业运动员,深知这条路有多苦。”王伟说。更何况,尽管李冰洁从小痴迷游泳,但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师从高燕午后,李冰洁每天放学后要到保定市游泳馆训练,如果寒暑假就要去两次。遇到天气不好,李健夫妇偶尔也想偷个懒,却遭到李冰洁拒绝。高燕午说,印象中李冰洁从来没有请过假,即便发烧不能下水也会赶到游泳馆做陆上训练。

正是这份主动积极,让李健王伟夫妇坚定了李冰洁的发展道路。

2014年,李冰洁迎来人生转折,被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刘海涛看中选拔到北京。这之后训练更加密集辛苦,但她依然没打过退堂鼓。

2017年全运会,李冰洁一个人豪取400、800、1500米自由泳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并刷新了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亚洲纪录。

这一年,李冰洁15岁,“天才少女”,享誉泳坛。

跌入谷底,磨难令人成长

人生哪有全然顺遂,李冰洁也不例外。现在回想,王伟心疼女儿太早经历磨难但同时也感谢女儿这段磨难。

更换教练、状态下滑、伤病等问题扑面而来,而此时李冰洁不过是一名花季少女。那段岁月,李冰洁和父母心照不宣不谈成绩,更多的是彼此陪伴和鼓励。“我们只能不断告诉她,做好自己。”王伟说。

然而此时外界难免有杂音,李冰洁是否就此沉寂?

是否想过放弃?王伟代表他们一家三口给出了否定答案,她相信李冰洁即便在非常艰难的时刻也未想过放弃。李冰洁并非从未宣泄情绪,比赛成绩不理想时,也会悄悄在更衣室抱着教练哭一会。“虽然很失落,但我相信只要找到问题所在,就一定会回来。”李冰洁说。

为了帮助李冰洁走出低谷、重回巅峰,河北省体育局为她量身定制了“天才少女计划”。2018年,该局游泳跳水中心成立了大约10人规模的李冰洁保障团队,其中包括专项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等,每天针对性体能训练、专项训练、心理恢复等。2019年,教练张海峰与李冰洁结缘,尽管那时的李冰洁发展并不理想,但仍对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2020年,李冰洁骨折受伤。耐心养好伤后,李冰洁再次回归系统训练。冬训时,她每天至少要进行1万米的游泳训练,有时甚至是2万米。每周进行三次高强度陆上训练;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她甚至吃饭都不上岸,吃完饭继续游。

即便是如此的“魔鬼训练”,李冰洁可能还要随时面临挨罚,在400米的跑道上,轻则10圈,有时候15圈,甚至还会跑100圈。有时候李冰洁会边跑边哭,但每次都逼着自己完成,哪儿不行就恶补哪里。对此,张海峰认为,三年时间对于运动员非常宝贵,但这个过程对于李冰洁是非常大的财富,这不光是运动成绩的体现,更是一名运动员遇到困难后永不服输的完美体现,是李冰洁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今年年初,在石家庄举办的首届中国游泳争霸赛上,李冰洁在1500米自由泳中夺冠;东京奥运会前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400米自由泳决赛,她以4分02秒36今年世界第二好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距离她自己所保持的亚洲纪录只差0.61秒。

四个项目奥运会A标,李冰洁又回来了。

7月26日,李冰洁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王者归来,未来无限可能

7月26日的那个上午,李健夫妇谢绝了亲朋好友的陪伴,担心给在赛场备感紧张的女儿带去压力。李健如往常般掏出手机录下女儿的比赛。

4分01秒08!季军!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李冰洁再次打破了由她自己在预赛创造的亚洲纪录。这枚奥运奖牌,同时也是中国女子中长距离项目的首枚奥运奖牌,意义非凡。

陆续接到祝贺电话,王伟依旧有点回不过神儿。没有激动落泪,没有互相拥抱,直到高燕午电话打来,电话另一端的高燕午早已激动落泪并戏称他们夫妇是“铁人”时,王伟这才确定李冰洁实现了自己“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目标。这一刻没有过分欣喜,心里反倒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因为只有他们深知这几年李冰洁走得多么艰辛。

在李健一家三口和李冰洁姥姥的家庭群内,大家纷纷向李冰洁表达了祝贺,从小带大李冰洁的姥姥格外激动,李冰洁的表情包回复也难掩兴奋。

三天之后,更大一份惊喜送给了李冰洁和她的队友们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姑娘们以7分40秒33的成绩让中国游泳首次赢得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担任最后一棒的李冰洁,赛前压力非常大,一度上台前手抖不停,李冰洁父母鼓励她要“做好自己”,她确实做到了。至今回想起来,张海峰都认为他的弟子和其他三位姑娘做得非常棒,当然李冰洁的成绩也恰恰说明她关键时刻绝不服输的性格,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载誉归来的李冰洁,正在接受隔离。全运会当前,尽管不能下泳池,但她从未间断陆上训练。如果疫情情况和相关规定允许,王伟说将会带着李冰洁的姥姥和她姥姥做的饭去探望几个月未见的李冰洁。

东京奥运会是李冰洁第一届奥运会,一金一铜之后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说起接下来冲击奥运会冠军的目标,李冰洁给出肯定答案,并表示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历经起伏之后,李冰洁如今更加自信,更加沉稳。未来无限可能,期待河北泳花巴黎绽放。 (燕都融媒体记者 田媛媛/文)

相关新闻:

8月16日下午到夜间,河北中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

教育部公布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终止办学 涉及河北3个

清东陵修复20件清朝皇家珍品

河北唐山一地发布关于密接者行程轨迹的公告

15日河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