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河北易县田岗村:发展生态游 山村成“网红”

时间:2021-08-18 1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贾晓煊 通讯员左晓东

发展生态游 山村成“网红”

——易县深山区田岗村的美丽蝶变

近日,笔者从易县易水湖环湖路进入田岗村,只见村庄周边山峦叠翠,草木葱茏,村头草坪上竖着几个白色大字——田岗知行村,不少游人在此驻足拍照。

绿意盎然的山野间,乡村大讲堂、艺术中心、乡村会客厅等一座座造型时尚的建筑点缀其中,与古朴的小山村浑然一体,令游人赞叹不已:“想不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有这样的好景象,真是个世外桃源!”

航拍下的易县田岗村。 通讯员左晓东摄

入村道路两侧的良田里,数辆拖拉机正在往返穿梭,犁出的一道道黑土垄在阳光下泛着亮光。“马上就要播种油葵了,过不了多久就是一片花海!”田岗村党支部书记郝春茂说,春天,这里种植了近百亩油菜花,黄绿相间的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在远山近水中看黄花,田岗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打卡地。自从吃上旅游饭,村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

田岗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坐落在易水湖畔,四面环山、三面环水,曾因为交通闭塞、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足等,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年来,在各方帮扶下,田岗村靠着发展核桃、花卉种植、肉鹅养殖等产业,2019年成功脱贫摘帽。

不过,由于产业结构的市场波动大,该村在走向乡村振兴中遇到了新问题。如何才能稳定持续地走好小康路?田岗村上下展开了大讨论。

“咱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好山好水好生态才是发展的最大资本。”经过大讨论,田岗村上下认准了发展路:依托村里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游、生态游。

“发展旅游可不是平地起高楼,我们也是借势发展。”郝春茂介绍,2019年,易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县全域融合、四季宜游的旅游业搞得风生水起。其中,易水湖项目就是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易县田岗村成为环易水湖景区的网红打卡地。 通讯员左晓东摄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县乡两级政府支持下,地处易水湖畔的田岗村成为易水湖项目直接受益者。大型旅游企业圆歌文商旅集团落地田岗村,着力打造田岗知行村项目,县里将其纳入环易水湖及周边“六组团、八村、十二渡”总体布局。“依托易水湖景区组团发展,背靠大树好乘凉!”郝春茂和村民们心里踏实了。

项目方真金白银投入,村民们上下齐心配合,经过两年建设,田园度假业态在田岗村精彩呈现,一个普通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村委会大院建成了乡村会客厅,在这里点一杯咖啡,静静地品味音乐和书香;闲置自建房改造成了乡村艺术中心、乡村大讲堂,既是看山听水的最佳观景台,还是独具特色、品质高的艺术主题场馆;村巷两侧的房屋墙面上,涂满了中央美院师生们创作的壁画,浓厚的艺术气息充盈在小山村里……

今年4月28日,艺术气息浓厚、农旅深度融合的田岗知行村项目正式对外开放,一举成为“五一”假期易水湖度假区的新亮点。两个月,小山村接待各方游客突破5万人次。

田岗知行村的建设和运营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纽带,村民眼见着世世代代守护的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

中央美院的师生在田岗村走访,寻找创作灵感。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磨粉、冲泡、做造型……在乡村会客厅,38岁的村民赵俊俊娴熟地为客人调制咖啡。之前,赵俊俊只是一名家庭妇女。村里的旅游项目开放后,乡村会客厅招聘咖啡冲调师,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月就能收入近3000元。

“全村像赵俊俊这样在家门口打工的已有70余人,人均年增收超万元。”郝春茂说,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到旅游企业打工挣薪金、售卖旅游商品挣现金,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烘焙坊、大檐下餐厅、精品民宿、跑马场……眼下,在田岗村,一个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圆歌文商旅集团项目经理刘文丽透露,田岗村刚刚通过了河北省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公示,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公司正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业态载体,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玩得好。

“就凭这发展势头,俺们在小康路上就可以撒欢跑了!”郝春茂满怀信心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宿雅男)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

叫响旅游品牌 点燃美丽经济!河北上半年扩大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

长图|打造政法铁军,河北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河北丰宁:雨季造林添新绿

相约冬奥|延崇筹建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