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负债翻转培训班”:精神传销不只是在收割“智商税”

时间:2019-05-28 0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在公众印象中,传销通常是假借推销某种具有“神奇”功效的产品而进行的非法敛财活动。近日,《新京报》报道的涉嫌“精神传销”的“负债翻转培训班”,无疑刷新了公众的认知。

  这个名为“福报人生”的培训平台,学员几乎都是那些想翻转债务的人,讲师则每天灌输“进了这个平台就能翻身”,宣传片里每个“实现债务翻转”的学员,都在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大肆宣讲“负债越多,机会越多,挣钱越多”的鸡汤话术背后,实则是为了让新人列出负债清单,然后向平台交钱买课程,最终目的是拉人头收提成以实现“债务翻转”。

“福报人生”微信群内,展示三名讲师拿着大额奖金的照片,这些现金来自新学员缴纳的课程费。

  天上不会掉馅饼。负债之后,好好经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困境才是正道,却轻信什么“负债翻转培训班”,很多网友觉得这又是交“智商税”的典型事例。

  受骗上当者固然需要反躬自问,但也不宜苛责其“智商余额不足”、“活该”被骗。在传销手段不断升级换代的当下,有时候也是防不胜防。有评论者曾如是说:现代传销的“精绝”之处,正在于精准定位、靶向“用药”,能够细致探察人类内心的幽微之处,无限放大内心的欲望。

  简而言之,与那些希望赚大钱成为人生赢家的普通人相比,负债者有着更为强烈的摆脱困境、实现人生逆袭的渴望。正是瞅准了这一点,所谓的“负债翻转培训班”,披着“福报人生”的“迷你”外衣,吸引了一些具有“翻身梦”的客户。

  进入培训班之初,绝大多数人都以为讲师会教一些人生规划、企业管理等实际有用的培训,被各种心灵鸡汤猛灌之后,心态也就渐渐发生了变化:欠着巨额债务的人被讲师统一命名为“英雄”;每次上线下课时,讲师将十多万元分不同金额装进多个红包,并在现场撒出,而抢到红包金额最多的学员会被邀请到台上演讲,讲师会在一旁介绍“这是宇宙能量的赋予”;用花钱抽奖拿豪车返利做诱饵,玩金钱游戏,让学员在自我催眠中不断投入大量钱财……负债者大多处于人生低谷,如此一番“激励”,其作用可想而知。

“福报人生”推送课程标价168000元,已有上千人报名。

  在经过“打鸡血”式课程后,讲师会趁热打铁在课堂上让学员突破自己,给平台刷卡。会场上,讲师承诺会有高额返利,而很多学员都是负债几十万、上百万的,在赌徒心理作祟下,都想投入几万块钱试水,以小博大。

  一旦“上钩”之后,相关学员会进行第三轮课程,也即开始推翻转的方法。而所谓的翻转,其实就是推销课程拿提成。“找到新人后,推销一个课程,自己可以拿到38%的提成,如果是经过别人介绍的新人,属于间接推销,提成可以拿到课程费用的8%。”到这个地步,很多上了贼船的人,即便明知不妥,恐怕也就身不由己了。

  相比于限制人身自由的封闭式洗脑,擅长于利用心灵鸡汤、成功学对被发展人进行洗脑的“福报人生”,使得被发展人得到心灵上的极大满足后向传销组织缴纳费用并拉人入会,确实显得更加“高端”和“温柔”。对此,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直言“福报人生”符合传销“缴纳入门费、拉人头、团队计酬”三大特征,是“精神传销组织”。

  画皮再美,终究会露出狰狞面目。瞄准负债者的精神传销,不仅给不了他们任何“福报”,反而会加剧其负债问题。一旦跌入深渊,难保其不会铤而走险。如此雪上加霜的行径,其社会危害性极大,必须露头就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