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2020-05-22 1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深化张家口市“放管服”改革,张家口市于日前全面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职业资格将从人社部门“鉴定”转为企业和技工院校自身“认定”,以进一步发挥企业、技工院校、行业组织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作用,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新机制,促进技能人才成长,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第一批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原则上主要是从事第一、二产业,在当地(县域)技能人才(培养)总量、规模或技术(培训)水平处于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工院校为设立职业技能鉴定所且运行良好的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机构也应符合相关标准。

此次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对象为本企业在岗职工、长期劳务用工(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员工或劳务派遣人员)和受人社部门委托认定的同类中小型企业职工;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对象为本校或同类技工院校在校学生和受人社部门委托开展认定工作;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可面向企业职工、技工院校学生、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社会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为本企业主体工种或通用工种的机械加工制造类工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技工院校认定范围以本校开设的第一、二产业相关专业为准;社会培训评价机构认定职业范围以人社部门发布的征集公告为准。

对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工作,人社部门将按照“分级备案、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企业及技工院校提交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方案等相关资料后,将由市人社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估,通过评估的企业及技工院校将报省人社厅进行备案并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公布,合格后方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及技工院校作为职业技能认定机构,将坚持人才以用为本的原则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结果经得起市场检验、为社会广泛认可。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制定计划、实施认定、结果公布各环节中,认定机构全面按受人社部门、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全面监督,确保职业技能等级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认定结束后,机构对通过认定的人员,统一制作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电子证书,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备案,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网查询,各级各部门和企业按规定对获证人员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胡程利、刘春艳)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2019年“四方协作”机制再结丰硕成果 累计交易电量突破10亿千瓦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会议召开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向着幸福再出发 张家口热电公司举办迎五一健步走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