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两会声音|别让老年代步车成为监管真空

时间:2020-05-22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近年来,唐山市老年代步车增长非常迅猛。由于我国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还处于真空状态,车辆安全系数、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违法行驶、非法营运四大安全隐患也愈发突显。此次大会,政协委员王文磊和民革唐山市委会均将关注目光投向了老年代步车的安全和管理。

民革唐山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到:老年代步车占道行驶、超速行驶、随意横穿机动车道、违法载货载客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为此,建议唐山市加强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民革唐山市委会通过提案建议,社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安全出行,倡议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呼吁老年消费者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宣传,提高安全意识,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同时呼吁老年人的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因为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交管、工商、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对老年代步车的准入、产品的标准、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对钻国家法律和政策空子生产不符合规定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要严管重罚,情节严重的勒令其停产关闭,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造成社会危害。”民革唐山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到,对于已经流入市场的老年代步车,要严格检查老年代步车销售商的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书,依法取缔无证照、超范围的经营行为。要严厉查处非法改装、拼装老年代步车的行为,防止危险车辆上路行驶。

政协委员王文磊则建议将老年代步电动车统一纳入车管范畴,统一车检、单独上牌。所有销售的老年代步电动车须经过质检部门的检验手续,方可以发放单独上路的牌照。对于超过30公里/小时车速的车辆不予以发放相应牌照。“有关部门可以组织老年代步电动车的相关宣传活动,让老年人认识老年代步车的危害,让老年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促使自愿放弃老年代步电动车,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外,在民革唐山市委会看来,应该加大劝导力度,规范驾驶人行为,通过耐心劝导,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促使其自愿放弃驾驶“老年代步车”,或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交通管理部门则要按照《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道路严格执法,见到违法的“老年代步车”,或违规驾驶者一律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该扣车的扣车,该拘留教育的必须拘留教育,增加其交通违章、违法成本,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刘超 闫漪)

相关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同比增长6.5%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两会声音|唐山因在建工程多路段封闭 交通拥堵现象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