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你太太太小看大唐山的文明进程了

时间:2020-05-22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因市区中部的大城山(原名唐山)而得名,其历史悠久,4万年前就有人类劳作生息。1946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第132二次会议通过唐山设市,同年5月5日,唐山市政府成立。七十四载日夜交替,七百九十六万余人栖息于此,唐山,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说到唐山的工业文明,不得不提的就是“开滦”。开滦历经世纪沧桑,是一座浓缩工业文明的记忆殿堂。英式的矿井构造和部分矿用建筑与设备使用,至今已达141年,这是煤矿领域的奇迹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开端。

唐山钢铁和发电厂支撑着唐山工业文明前进,唐钢1943年建厂是我国转炉炼钢的发祥地。唐山发电厂,也是全国第一家火力发电厂,除此之外,唐山还诞生过我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生产过第一袋水泥……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  但我们从不满足于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  开拓了工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

谈起唐山的城市中心,“小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有人说“唐山文明发源于小山”,评价颇高。震前的小山,有百货商场、各种食品店、风味小吃、电影院、戏剧院、皮影院等,吃、穿、用、玩,一应俱全,一年四季那里总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年轻人约会、逛街,必须要去的就是小山。

除了小山之外,“西山口”一带也是感受市井生活的好去处,西山口百货公司因楼外部的颜色是黄色的,被大家叫做“黄楼”,从图片上就能看出人流熙攘,购销两旺。当年的繁华商场不止于此,还有父辈们口中的“转角楼——复兴路百货商店,虽然仅有三层高,但里面东西应有尽有,能买到唐山人民心中的“网红爆款”。

“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学校故名远播海内外,唐山与“交大”的67年血脉情缘,历久弥深,为中国的铁路交通事业培养众多人才。同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还有唐山市第一中学,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时她的名字叫做“河北唐山市第一高级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开滦中学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疫情期间,“唐山人民爱逛超市”上了热搜,其实我们唐山人民不仅爱逛超市,还爱逛公园。唐山人最熟悉的是“凤凰山公园”和“大城山公园”,其实这两座公园,早在清朝时期就已经存在了。

上世纪70年代,凤凰山上植物遍野,孩子们赏花、春游,感受自然的馈赠。唐山工人文化宫,是老唐山人最爱去的地方。震前里面曾建有工农业成果陈列馆、影剧院等,地震中绝大部分损毁,震后八九十年代,曾一度成为大众舞馆和露天旧物买卖市场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唐山人的交通工具除了比较原始的马车、公共交通外,还有大滴滴,震前的唐山就有人开上了私家车。

唐山 ,这就是我们出生长大的“英雄城市”,她的脊背上埋藏着深深的文明根基,身体里流淌着文明血液。已经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唐山市,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在精细、长效、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助推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创城不是一蹴而就,保持荣誉更非旦夕之功。”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创城贡献我们的力量。(十二、杨子毅)

来源:这里是迁安

相关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同比增长6.5%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两会声音|别让老年代步车成为监管真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