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107个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0-05-22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北湖综合治理水涵养的施工现场,施工车辆正在进行湖底填筑的作业,整个项目完工以后,这里由采煤塌陷区变成唐山市主城区第二个生态水源地。全域治水重要节点项目——北湖综合治理水涵养项目的施工推进,标志着唐山市107个水利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复工。

北湖位于市区东北部开平区境内,是开滦荆各庄煤矿采煤塌陷形成,水域面积约1.2平方公里,蓄水约500万立方米。全域治水规划中,北湖综合治理是引邱入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中坚持把保护生态放在第一位,以生态涵养区作为打造基底,严格管控、适度开发。改造北湖与陡河连通工程,实施5公里围湖筑堤,建设环湖绿道,提升周边景观,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自复工复产以来,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水源涵养及供水工程,“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正全力加速推进。如今,107个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建设现场,正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唐山市坚持“治、用、保、管”理念,高标准编制《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方案》,作为全域治水关键之年,今年重点实施的107项水利工程包括河湖水系联通、河道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整治等6大类,施工范围涉及市主城区及12个县市区,连通河道32条。

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是河北省最大的治水项目,也是中国交建四航局承接的北方地区最大的治水工程,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107个项目正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工,并利用今年剩余的8个月时间加速施工,预计年底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实现全域水系达标。全部工程完工后,年新增地表水利用量4.25亿立方米,开发非常规重复利用水源5.21亿立方米,减少弃水入海量2.06亿立方米,将优化全市水资源空间格局、修复水生态环境、提升水安全保障,形成全域安全、美丽的水网体系。

截至目前,唐山全市已完成60条、322公里河道清淤,15座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进场施工,列入国省考核的6条河流连续两年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和群众生态福祉得到有效提升。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同比增长6.5%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两会声音|别让老年代步车成为监管真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