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国庆坚守|“钢轨女探花”的一天

时间:2022-10-08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王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务段的职工群体中,有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女大学生,她们不怕吃苦,身披黄马甲,推着近百斤重的检测仪器穿行在千里铁道线上;她们勤学苦练,一遍遍练习基本功,个个比学赶超,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和耀眼的荣誉。她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共同浇筑出一个共同的代号——“女探花”!

“女子探伤班”成立6年多以来,已累计发现百余处钢轨伤损,及时消除了设备隐患,进一步保证了列车运行安全,她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赋予了“巾帼不让须眉”更多的意义,也给“女探花”三个字增添了更重的分量。

铁路职工的工作性质就是时刻守护旅客的安全,尤其是假期期间,旅客乘车需求较大,这意味着他们肩上的担子比平时更重了。国庆假期期间,“必备节目”还是千里铁道线上“女探花”的那一抹亮丽的身影。高挑漂亮的她们不仅仅能在外检测钢轨,在工作驻地还有检修仪器的本事,简直就是“能检善修”!

张雪玮,“女子探伤班”的其中一分子,颜值高、善学习,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入路5年多以来,钢轨探伤工作一直伴随着她的职业生涯,每逢假期节假日,都会自告奋勇加班加点,推着检测仪器深入现场,为确保列车运输安全无私付出。

一旦踏进铁道线,她就有使不完的力气,近百斤重的仪器抬起来就走,轻松“拿捏”!

把仪器抬到指定位置后,张雪玮就要马上调节各种仪器参数,趁着列车尚未占用,抓紧时间检测钢轨状态。检测仪器在两个人熟练的操作下,不时发出“吱吱”的响声,好像钢轨在逐一点到,报告着自己的“身体状况”!

突然,走到一处钢轨接头位置,她停下了脚步,拿出随身携带的小锤,轻轻地敲击着钢轨顶部,锤击发出的声音音色就可以甄别出这处钢轨的状态。诸如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平均半天的时间里就会弯腰复核上百次,这对她们的体力和业务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发现仪器检测异常,仪器会发出不同的声响,如果复核也是如此的话,就要拿出伤损通知单,开好“药方”,并在现场作出醒目的标记,提醒设备管理单位按照规定及时处理。

下午上班以后,就要立马维修保养上午用过的探伤检测仪器,熟练的手法配上超高的颜值,不知不觉就抓住了人的眼球,精彩、漂亮!

这就是国庆节“钢轨女探花”漂亮小姐姐的一天!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当仁不让地站在了保列车运输安全的第一线阵地,记住,她们可不仅仅是漂亮!

相关新闻:

青春健康进校园 让成长没烦恼

石家庄市将迎近70年来第二个“晚秋”

石家庄市第十七届金秋菊展10月1日至20日展出

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园,是市区内最大城市绿心和天然氧

石家庄栾城区红旗飘飘喜迎国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