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领航中国 | 下好“一盘棋” 抱团谋发展: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合力打

时间:2022-10-08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冀时客户端报道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对接协作,与北京通州区合力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近日,记者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厂通路施工现场看到,桥梁引道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厂通路连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大厂县,全长约7.9公里,竣工通车后将成为大厂进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又一重要联络通道。

北京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工程科 张艺媛:

我们厂通路建成之后,我们河北大厂到我们通州副中心核心区的核心距离将缩短到4公里,那为两地人民的这个通勤、生活、学习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不仅仅是一条厂通路,今年以来,北三县与通州交通互通工程紧锣密鼓。目前北三县与通州区对接道路达10条,通达公交线路30多条,外联内畅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在廊坊香河机器人小镇,专注于平板显示领域的专显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前年从北京迁至这里,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专显科技(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海平:

相对北京来说(企业规模)起码扩大了三到五倍,营收这块大概每年要增加一两千万、两三千万的营收。

实现"一体化",形成有序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是关键。对接城市副中心主导功能,廊坊科学确定北三县高端服务、文化旅游、科创服务、现代制造、生态支撑的功能定位,着力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自2019年以来,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已连续举办四年,累计签约项目161个,意向投资额累计1080亿元,涉及区域开发、城市更新、科创基地、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在廊坊香河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家北京企业的工作人员季忠梅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她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是北京企业,但是因为两地建立了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机制,她在通州通过网络提供资料,现场不到1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北京华胜动力商贸有限公司香河分公司工作人员 季忠梅:

特别方便,从网上就能提交了,这些种种的便利条件对于我们公司的发展(我感到)更有信心了。

2021年5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三方代表正式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今年4月,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公共平台完成系统开发,廊坊北三县有68项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上线试运行。

廊坊香河跃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员 任小杰:

现在咱们这个工作人员给咱们讲解得也非常清楚,跟北京那边连线,人家把什么问题、需要什么东西一下都告诉咱们,咱一下都准备好了,真是可以说分分钟就完事儿了。

近年来,廊坊北三县与通州两地"拧成一股绳",在教育、医疗、养老、文旅等诸多领域实现"同城"共享。

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正式实现互联互通,开启两地共建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的崭新篇章;北三县与北京市合作建立了13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在校际合作、教研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北三县与北京5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合作,组建起多个医联体。此外,北京环卫、热力、水务等京企参与三河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京标服务"正加快覆盖北三县,为两地百姓释放出一体化发展的民生"红利"。

相关新闻:

河北:假期首日我在岗

温馨提示:石家庄献血点国庆期间不停采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河北:生态底色越来越鲜亮

雨一直下 风一直刮!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即将来袭 请注意及时添

截至今日7时,河北高速路况信息早知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