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时间:2019-01-10 13: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秦皇岛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在各执法部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着力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随意执法的问题,充分体现执法公开、透明,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重点 靶向定位

12月13日,市“双随办”组织市场监管、人社、环保、质监、安监、气象、体育和旅游等八部门,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为提高抽查的靶向性,充分将重点监管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前期市双随办征求了各参与单位的意见,最终决定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将抽查范围确定为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和滑雪场,主要检查企业登记信息、年报信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各类环保法律法规情况等7大项内容。

精心组织 协调联动

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本次抽查,市双随办组织各参与单位召开了部署动员会,并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分工,规范抽查结果核定标准,确保了此次抽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同时,各级各部门间密切协调配合,充分整合利用执法资源,不断加强人员、经费、车辆等保障,确保完成本次抽查任务。

随机匹配 跨域检查

本次抽查,全市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按照2%的比例随机抽取出被检查对象,并由各部门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再由市双随办统筹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检查,所有检查事项和内容全部一次性完成,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查多件事”、“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本次抽查还结合各部门不同的监管特点,采用市、县(区)两级跨域匹配执法人员检查的形式,将“属地监管”和“谁登记、谁监管”进行有效融合,为全面推进全市“大随机”抽查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管服融合 强化意识

在本次联合抽查中,各部门注重监管与服务相统一,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为企业宣讲“即时信息”填报相关政策,人社部门执法人员向企业宣传如何规避劳动用工风险,气象部门执法人员为企业解答如何办理防雷检测手续等做法,都受到了被检查企业的一致好评。

全市联动 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已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23次,参与抽查的部门数量达59个,检查被抽查对象110户。

联合抽查对象涉及大型商超、客货运输、快递物流、滑雪场、建筑工程监理、物业服务、旅游景点、歌舞娱乐、网吧、食品药品等多个行业领域,抽查结果全部对社会公示,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其中1户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户企业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处理。(秦皇岛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新闻:

美翻了!叮叮~~~大青龙“写真集”在“抖音系”平台上线了

秦皇岛这位老人春蚕丝尽 遗爱人间 向他致敬!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发布周振东等9名同志任职公示

秦皇岛加大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海港区与北京金融街教育投资公司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