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追溯秦皇岛港的百年历史 长篇小说《大港口》三部曲与读者见面

时间:2018-11-08 2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31日,由秦皇岛本土作家刘剑创作的国内首部港口工业历史题材的长篇力作《大港口》三部曲终于与读者见面,掀开了秦皇岛港百年历史的面纱,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

“《大港口》是我心中存活已久的一个梦想,从准备、创作到出版,历时数年,过程之艰难,超过了我以前创作的任何一部作品。这是一部港口史,也是一部城市史,更是一部我心中的家乡史。书中的历史背景、事件及时间、地点,都来源于真实的史料。”说起创作初衷,刘剑万分感慨:“发生在秦皇岛港的历史事件值得纪念和珍藏,这也是在秦皇岛港建港120周年、秦皇岛市建市70周年之际,促使我倾尽全力完成这部小说的动力。”

据悉,1898年,中国第一座自开口岸秦皇岛港开埠,长达150万字的《大港口》(一、二、三部)就以此为背景,用史诗性的创作手法,以中国建港、建矿、建铁路的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展示中国现代工业艰难的发展历程及光辉岁月,诉说了现代民族工业“中国梦”艰难实现的历程,描写了中国第一个自开口岸秦皇岛港及第一座自开煤矿开滦煤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英、日帝国主义手中回到人民怀抱的过程。这是一部中国港口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正能量的工业题材巨著,弥补了国内这一题材的创作空缺。

作者刘剑,秦皇岛本土作家,现在秦皇岛日报社供职,生于上世纪70年代,其代表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式离婚报告》《大石河》;长篇小说《天使不在线》《谁主沉浮》等。其中《天下风云出我辈之旌旗裂》荣获河北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其作品还曾被译为越南文。

在当天举行的《大港口》读书品鉴会上,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大港口》一书的创作背景、写作笔法、故事内容以及小说的意义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对这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因为工作关系,读者刘婧对港口历史很感兴趣,已经读过小说第一部的她表示,这部小说不光有真实历史事件,还涉及祭海神等秦皇岛以前的民俗,是秦皇岛人了解家乡的一本教科书,非常值得阅读。(记者郭娜)

相关新闻:

躲避限号,秦皇岛一驾驶人被行政拘留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秦皇岛互联网行业协会成立 50多家成首批会员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打精准扶贫组合拳 助“以智脱贫”斩穷根 ——教育部定点帮扶青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