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打精准扶贫组合拳 助“以智脱贫”斩穷根 ——教育部定点帮扶青龙

时间:2018-11-08 2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教育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以教育扶贫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秦皇岛青龙的帮扶力度,打精准扶贫组合拳,多措并举夯实成效,助青龙大力实施“以教兴县、以智脱贫”战略,创建教育脱贫强县,以全县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斩断致贫“穷根”。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定点扶贫工作机制

在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青龙脱贫成效汇报,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到青龙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汇报会,协调解决青龙实际问题;到青龙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督导检查青龙脱贫攻坚情况;10余个司局单位上百人次到青龙开展调研、慰问及志愿服务等活动……

教育部历任领导都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特别是近些年来,更是纳入重要议事工作日程,成立以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形成了部内19个司局单位和几十所院校参与定点扶贫的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督察指导等多种方式,助推青龙脱贫摘帽。

自1987年省政府与国家教委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教育部持续帮扶青龙已有三十年历史。2012年根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青龙满族自治县被确定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近年来,教育部加大帮扶力度,2015年以来,朱之文、孙尧、吴道槐等部领导督导检查青龙脱贫攻坚情况,十余个司局单位上百人次深入青龙开展调研、慰问等活动,教育部办公厅先后印发了《2016-2017年教育部定点帮扶青龙满族自治县、威县工作实施方案》《教育部2017-2018年对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威县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细化帮扶青龙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为青龙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选派年轻干部战斗在青龙脱贫一线

“董书记白天跑断腿,晚上磨破嘴,为了老百姓真是不怕累啊!”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村民这样评价董振华。

作为教育部驻龙潭村第一书记,董振华自驻村伊始,坚定“不能让农民守着宝山过穷日子”的信念,同该村“两委”班子反复研讨踏查,上山下河,挖掘村里旅游线路,尤其是山上一直没有人走过的路,硬是凭着一把镰刀开出了一条小路,精心谋划推出了5条精品旅游线路。目前,该村依托山青水美资源优势,打造了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农家乐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百家美丽乡村、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秦皇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教育部将选派扶贫干部作为定点扶贫重要任务,2015年以来,共选派了8名优秀干部到青龙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其中1名挂职副县长,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先后选派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在青龙镇龙潭村工作。

教育部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千方百计争资金、抓对接、上项目。在京举办青龙产业推荐会、组织3批次20多个企业到青龙考察对接;积极联系果汁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青龙安梨滞销问题。2017年度县内考评显示,对现任挂职干部的“知晓度”“满意度”均为100%,选派干部的工作实绩得到青龙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夯实“义务教育有保障”基础

“我现在住在教师周转房,这里有热水、有厨房,集体供暖、常用设备齐全,住起来很方便,有时候放假都不用着急回家了。”家在外地的青龙特岗教师们纷纷为现在的居住环境“点赞”。

近年来,教育部指导和帮助青龙实现贫困师生资质全保障。帮助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协调倾斜青龙特岗教师计划名额,2015年以来协调河北省教育厅为青龙安排特岗教师计划655名;实施教师周转楼项目6个,惠及700多名乡村教师,帮助他们实现了安居从教,专心从教。

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实施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就学资助全覆盖,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学。协调将青龙纳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县,共争取专项资金3200万元,惠及4.25万余名农村中小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推动落实“三个专项”高校招生政策,2015年以来,青龙共有160名学生通过“三个专项”计划被重点院校录取。

推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以贫困乡村中小学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学校校舍改造和“土操场”改造,积极协调资金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015年以来,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投入1450多万元,其中基建部分资助改造危旧校舍13个、改造“土操场”29个;专门协调国家发改委支持县示范性高中建设3000万元;并协调省教育厅在项目资金安排时优先安排青龙,2015年以来,河北省统筹中央和地方财力倾斜安排青龙教育项目资金共5.85亿元,帮助青龙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

●致力“发展职业教育脱贫一批”

“现在我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除负担妹妹上学和自己生活费用外,还能省下2000元贴补家用。”大巫岚镇王守东经过青龙职教中心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到秦皇岛立中车轮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作。每年,青龙职教中心都有几百名这样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免费职业教育,靠一技之长走出穷山沟。

教育部以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为目标,帮助青龙发展职业教育,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立足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需求指导青龙制订职教中心建设规划,2016年指导青龙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印发了《京津冀对口帮扶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和威县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协调京津冀教育部门组织有关职业院校合力帮扶青龙职业教育发展,协调近10所职业院校通过设立分校、专业建设、联合培养、教师培训等10个方面对口帮扶青龙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协调有关行业企业帮扶青龙职教中心和产业发展,通过订单培养等方式,招收贫困家庭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协调将青龙纳入河北省教育厅“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等项目,为青龙培养基层干部、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和农业致富带头人。

●推动产教融合,实施产业扶贫

教育部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激活县域产业发展动力,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推动高校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找准高等院校科研项目与青龙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的结合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并实现产业化,帮助青龙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拟定并协调了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近10家院校开展10余项产业帮扶。

推动高校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青龙提供战略咨询、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法律服务、国际支持等形式多样的智力帮扶。协调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向青龙选派驻村科技特派员,帮助青龙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实施“农校对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的农产品进部属高校食堂工作,将使青龙农产品直达高校食堂,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加强扶贫领域的指导和督查

“爷爷奶奶们不辞辛苦,送来了真情和温暖,让我们的求学之路不再艰难,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一定加油学习、努力拼搏,争取不辜负大家的深切厚望,长大后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10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部机关老同志代表和该局在职同志共60余人到青龙开展“银龄园丁行动”捐资助学活动。青龙龙山中学受资助学生代表王思悦发表感言。此外,教育部机关两名同志分别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与建议”为题,为青龙全体中小学校长和县城学校班主任近400人作了专题报告。

教育部重视对帮助定点扶贫县谋划发展思路,协调高校为青龙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开展专家帮扶、合作课题等方式,引导带动贫困地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青龙产业发展提供科学规划和学术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青龙脱贫攻坚关键阶段,部长陈宝生多次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听取青龙脱贫攻坚汇报,指导脱贫攻坚,去年12月主持召开定点扶贫专题会议,提出并部署定点帮扶青龙抓好“支持产业发展惠及千家万户、帮助企业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加强职业教育武装千家万户、加大就业帮扶服务千家万户”的“四业扶贫”工作。

副部长孙尧深入青龙中小学、贫困村、贫困户,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了解教育发展、教育扶贫及高校产学研合作扶贫项目等情况,深入研究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及对策措施。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财务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青龙主动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监督,同时对教育部本级直接投入资金按计划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资金用到实处、项目造福当地群众。

深耕结硕果。教育部定点扶贫各项举措在青龙落地生根,助力青龙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通讯员马晓茹)

相关新闻:

追溯秦皇岛港的百年历史 长篇小说《大港口》三部曲与读者见面

躲避限号,秦皇岛一驾驶人被行政拘留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秦皇岛互联网行业协会成立 50多家成首批会员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