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时间:2018-09-14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今年的金秋,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3日,秦皇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农历秋分,也就是9月23日举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今年6月份,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9月23日,秦皇岛市将在北戴河集发农业生态观光园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开幕式,邀请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代表、现代农业园区代表、休闲企业代表、基层农技员代表参加,并对今年评选的全市最美农技人员、首届十佳休闲农场进行表彰,开展农超对接活动。市民可现场参观体验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新成果。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农业成果喜人,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2亿元,同比增长7.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57元,同比增长9.0%,各项指标均大幅超过年初目标。抚宁生猪,昌黎毛皮、蔬菜,卢龙甘薯、肉羊,青龙中药材、食用菌、肉鸡,山海关大樱桃等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今年秦皇岛市被国家每个季度抽检一次,第二、三季度抽检农产品154批次,合格率均为100%。相关部门对韭菜、“瘦肉精”等重点品种、区域和环节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对使用违禁投入品等违法行为立案19起,移送公安机关两起,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针对外地突发的“非洲猪瘟”疫情,秦皇岛市农业部门提前防范、设卡严守、精准堵截、严密排查,对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产品就地销毁,有力阻击动物疫情流入。

绿色农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8.89%,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01%。完成测土配方施肥280万亩,示范推广有机肥320万吨,建成农药减量绿色防控示范区25个,绿色防控面积达到85万亩次。地膜回收率达到83%,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其中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56%。打造品牌农业,全市认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297个,河北省名优农产品达到46个。全市休闲农业园区总数达到75家,其中国家五星级园区达到3家。大力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引进推广新品种32个,农作物优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建成5个省级创新实验站,实用技术入户率达到98%以上。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167家,总数达到2294家,6家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300强”。新注册家庭农场113家,总数达到774家。

发布会上,市农业局的发言人表示,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将最大限度地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刘旭伟)

相关新闻:

人民与英雄——中国主旋律影视创作的初心与使命 北戴河文艺峰会

秦皇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深入老旧小区现场踏勘创卫工作

讲好中国故事 凝聚中国力量 传递中国精神——北戴河文艺峰会侧记

秦皇岛市举行2018建筑产业现代化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孟祥伟参观“燕赵楷模——沈汝波事迹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