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大气办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周调度会

时间:2020-11-04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紧盯重点任务 狠抓污染减排

廊坊市大气办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周调度会

11月2日,廊坊市大气办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周调度会,会上对全市空气质量、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省秋冬防督导帮扶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重点对全市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暂时达到年度PM2.5浓度同比改善目标任务

目前,从廊坊市大气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看,2020年1~10月份,廊坊市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暂时达到年度PM2.5浓度同比改善的目标任务;优良天数为200天,优良天数比率为65.6%,暂未达到年度优良天数比率67.8%,距目标任务还差2.2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10天,已达目标临界红线,1天也不能再增加。

从各县(市、区)PM2.5浓度目标完成情况看,全市11个县(市、区)中,香河县同比不降反升2.3%、永清县同比不降反升2.0%,暂未达到年度目标,其他县(市、区)均暂时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从优良天数比率目标完成情况看,全市11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区)暂未达到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广阳区距年度目标任务相差3.2个百分点,香河县距年度目标任务相差2.9个百分点,廊坊开发区距年度目标任务相差2.9个百分点,安次区距年度目标任务相差2.6个百分点,其他县(市、区)均暂时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从重污染天数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看,全市11个县(市、区)中,广阳区重污染天数13天,香河县重污染天数9天,已无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安次区重污染天数10天,已达到年度目标限值,其他县(市、区)均暂时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10项重点任务已完成9项

2020年省下达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共10项。截至目前,547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0家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12台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2台工业炉窑深度治理、1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53台燃油锅炉提标改造、2家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843辆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装置安装任务、101辆国Ⅲ排放标准非营运重型柴油车加装改造污染控制装置任务9项已提前完成,仅剩余三河市12处矿山修复绿化任务未完成。

按照《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督导帮扶方案》部署要求,省第六督导帮扶组正在廊坊市开展督导帮扶工作。10月15日至22日督导帮扶组在廊坊市共发现问题7个,涉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煤质抽检不到位、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不到位等问题类型,其中广阳区3个、廊坊开发区3个、霸州市1个。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3个、霸州市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秸秆禁烧已成为秋冬防的重中之重

对全市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讲评表明,问题比较严重的是香河县、文安县、香河县钳屯镇、香河县刘宋镇、广阳区九州镇,上述单位在调度会上,分别就做好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秸秆禁烧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做好的日常监管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秋冬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是秸秆焚烧的高发期、易发期。从廊坊市情况看,近两个月省大气办多次点出廊坊市火点数量反弹现象较为突出,已连续三个月通报廊坊市个别乡镇,由于火点数量居多或处置反馈超时。特别是10月份以来,香河县、文安县和安次区的火点数量居高不下,甚至在全省范围内火点数量也是最多的几个县之一。

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深入开展禁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排查整治,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科技支撑,多措并举,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要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对本地露天焚烧隐患,开展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清理,重点围绕田间地头、沟渠和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对各类农作物秸秆、杂草、垃圾、落叶、生活垃圾、工业废料等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第一时间清理整治到位。要健全综合台账,做到产生量、运输量、利用量、处置量可核查、可追溯,强化全过程管理,特别是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和住建部门要对台账进行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各级各相关部门还要集中开展露天禁烧宣传行动,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在官方网站设立工作专栏,对发现的焚烧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公开处理结果,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要强化有奖举报制度,设置公开举报联系方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垃圾、秸秆露天禁烧监管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强调,各县、乡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禁烧工作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对火点数量情况、发现火点2小时以上未赶到现场、虚报瞒报,以及被省通报批评情况,逐一梳理汇总,按要求上报有关情况。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等要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对露天焚烧的违法责任人,要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特别是对蓄意焚烧、阻挠执法的行为,公安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依法使用行政、刑事等强制手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构成犯罪的,要坚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苗月平 通讯员田硕)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恳谈会

廊坊12345热线提示 来电尽量错开高峰

河北廊坊市迎来首个智能导税机器人

廊坊市第二个慢病管理工作试点在香河县启动

廊坊市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奏响“交响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