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地面气象数据实现“分钟观测”“秒传输”

时间:2020-05-22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前,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以人工、自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费时费力。今后,台站系统将实现数据自动上传,提高了效率,解放了人力,我们终于不用24小时值守了!”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气象观测员秦云苗通过地面气象观测系统综合监测平台查看气象数据时说道。

从4月1日起,廊坊市地面气象自动化观测从试运行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取消,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自动化运行20多天来,监测平台运行平稳。

地面气象自动化观测是气象改革的一大重点。据介绍,早在2007年,廊坊市就开始进行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建立自动观测台站,实行人工和自动化观测相结合双轨制。2010年开始,“压温湿风”“云能天”等气象要素逐渐结束人工观测,实现气象自动化观测。但是,由于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自动化观测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仍然采用人工、自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后,在增强观测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观测业务流程、释放基层人员等方面成效明显。”秦云苗告诉记者,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实现“分钟级”观测和数据“秒级”传输,观测能力明显增强,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使得公众服务更加准确及时。同时,取消了每天的人工定时观测、业务日常守班、地面观测记录、值班日记填写、人工数据质量控制等常规工作任务。

人工观测任务调减后,台站仍保留人工应急观测,在应急或特别工作状态下将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应急观测,台站观测业务工作重心向数据处理分析、设备维护、核查标校、质量管理等方面转移。(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河北省廊坊市高三年级学生4月23日开学

河北省廊坊市发布3月份全市90个乡镇空气质量大排名

河北省廊坊市教育系统精准发力促创城

河北廊坊精准施策治理臭氧污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