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08-11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的理念、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精细部署推进,注重基层创新,打造具有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衡水市制订了推进衡水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工作方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工作台账,针对推进社会治理的工作体制、工作布局、工作方式和组织保障提出33项重点工作和109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定期汇总报告阶段性工作计划、措施和进度,有力有序确保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注重创新创造,打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组合拳”。建立包联机制,实行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包联县市区制度,全程掌握包联县市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工作情况,随机开展调研督导,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发掘工作亮点。加强调度指导,市委政法委利用10天时间对13个县市区的工作进展情况逐一调度,摸情况,定措施,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化、精细化地推进工作落实,推动衡水市形成注重实效、不拘一格、多点开花、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为进一步激发衡水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着力发掘培树一批典型经验措施。鼓励“法治乡村”的先行地饶阳县王同岳镇、综治中心建设的示范镇阜城县古城镇进一步发挥典型领路作用,进一步打磨、探索工作经验。指导枣强县大营镇发挥经济强镇优势,大力提高综治中心规范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在实现衡水市铁路沿线高点瞭望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推广武邑县清凉店镇和景县广川镇利用铁塔建设“高空瞭望智慧天眼”和“综合治理视频监控”项目的经验,将高点监控视频的应用场景和实战功能拓展为10余个,擦亮乡村治理的“千里眼”。深州市政法干部回村任法律顾问的做法,在衡水市宣传推广。这些经验做法不断被发掘、提炼、推广,正逐步汇聚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走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征程的“第一步”。用好法治宣传载体,发挥“法治乡村”创建的普法宣教体系作用,利用法治文化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和“法治乡村大喇叭”等宣传载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宣传防疫知识、政策,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和有关法律政策的宣传,成为直通乡村社区基层和田间地头农户的“传声筒”。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回应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强烈意愿,全面启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机制,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群众性基层自治组织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调动起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量。发挥智能手段作用,利用各级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视频设备和资源,不间断开展巡逻巡控,点对点进行视频调度。启用7900余路视频资源,新增1600余个点位,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村村直达,有效提高了工作的及时性、便利性和直观性。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给社会治理带来的难以预见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衡水市8000余名网格员和近5000个民调组织、治安巡防队伍,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强化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治安巡逻防控,协助入户排查,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助力乡村社区应对疫情和服务管理能力提升。(记者杜静 通讯员李彦德)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河北衡水市特检院参研科研项目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