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时间:2020-08-11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7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日上午,从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今年以来重视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将其作为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重要举措,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了户籍制度改革在衡水市顺利进行。

为有序推动户籍改革平稳进行,衡水市公安局专门制定《关于落实省直11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就户改措施可行性情况进行研究,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对“意见”措施和下步工作提出了改进要求。按照市局党委会指导意见,户政处积极调研,又专门到市教育局、发改委等部门座谈研究改革措施,进而使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更加准确,各项措施更加完善。

为确保户籍改革符合实际,衡水市公安局户政处认真分析了当前衡水市户籍制度改革现状,结合经济发展、农村改革、教育资源、人户分离等本地特点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调研方案,先后开展了三个层面的调研活动。一是到市直相关部门调研。先后与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分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就户籍制度改革进行了专题座谈,共同深入分析了户籍制度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下一步“意见”的出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二是深入农村地区调研。先后走访了桃城区大葛村、李空城村、白空城村,高新区的寺前王村、张官堡村,饶阳县城关镇圈子村,与村支书、村主任以及有关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了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后农民户口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之间的关系,抽样调查了在保持土地承包政策长久不变的情况下农民进城落户的意愿。三是到基层公安机关调研。分别组织了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饶阳县、枣强县等公安机关户政大队长、部分城市城镇及农村派出所所长、户籍民警参加的调研会,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探索建立农村户口迁移政策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以及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征求了意见和建议,确保了户口迁移效果更接地气、更切合衡水实际。

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公安、发改、教育、民政、住建、人社、卫健、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社会服务与管理的方方面面,衡水市公安局作为户改牵头部门,主动并积极与市直13个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了经常性联络共享信息机制,各部门分别明确了一名日常联系人,创建微信群,及时共享户籍制度改革信息,对改革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集体研究商讨应对解决办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