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为民、利民、惠民!衡水市擦亮城市品牌 让城市盛开“文明之花”

时间:2020-08-11 21: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拆除违建118处,面积5.1万平方米;计划改造小区72个,涉及10600余户;雨污分流改造达到235公里,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务的98%……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开始实施,河北省衡水市城市面貌和精神内核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以来,衡水市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精细化管理逐渐加强,市民生活质量、文明素养逐步提高,文明成为惠民利民的暖流浸润至衡水城乡居民之中。

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图为改造后的衡水市国税局生活区干净整洁,百姓乐享文明新生活。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7月23日上午,走进衡水市桃城区和平西路国税局生活区,水泥路面干净整洁、居民楼外墙都统一涂上了橘黄色、长满茂盛植物的绿化箱整齐地排在居民楼旁……一系列的改造为小区“穿”上新外衣。

谁能想到,一年前的小区楼顶漏雨、墙皮脱落、没有保温设施、路面坑洼不平、排水化粪池雨污管道堵塞、落水管老化破损、照明设备损坏严重,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衡水市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的三方协同模式,开展了环境治理改造、房屋修缮改造、设施完善改造、整合临近小区、整合物业资源等多项工作。

国税局生活区改造项目于2019年7月中旬开工,10月底竣工。改造项目包括更换污水管道、新建围墙、内墙粉刷、楼道窗户更换、路面硬化、太阳能路灯、外墙保温等。与此同时,街道、社区经过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成功引入泰华锦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驻,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我在1996年入住小区,随着时间迁移,小区路面开始变得坑洼不平、卫生‘脏、乱、差’,出门的时候‘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已经严重影响到出行生活……直到2019年,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变好了、设施也都完善了,人们都愿意出来遛弯了,邻里关系也都亲近了,住着更舒心了!”小区居民吴春胜说到这里脸上充满了笑容。

据了解,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以来,2018年衡水市改造提升50个老旧小区,涉及3400余户;2019年衡水市改造提升126个老旧小区,涉及16690余户;2020年衡水市计划改造小区72个,涉及10600余户。

雨污分流改造确保城市“血管”通畅

7月23日上午,两名施工工人正在桃城区和平路育才街路口的一处下水道入口处执行该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善后工作……

衡水市作为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成为衡水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

为了弥补此项短板,衡水市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确保城市“血管”通畅。“目前衡水市雨污分流改造达到235公里,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务的98%,基本完成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完成了348个小区、148个胡同和小街小巷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汝辉告诉记者。

据衡水市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志刚介绍:“6月下旬以来,衡水市先后经历了4次降雨过程,市区降水深度达35mm,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后的道路未见明显积水,雨污分流成效初步显现,困扰衡水市多年的城市内涝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接下来,衡水市将全力推进雨水管道切换工作,使具备条件的片区尽快实现雨水就近入河,保证市区平稳度汛。”

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增加居民“幸福感”

在桃城区德隆超市丽都店内,前来采购的市民精心挑选所需食品。 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走进桃城区德隆超市丽都店,琳琅满目的商品、新鲜的水果蔬菜映入眼帘,附近的居民们穿梭在货架间,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

“之前买菜要去挺远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超市都开到家门口了,步行两分钟就到,超市里东西也挺全的,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也便宜,如果买的东西多拿不了还可以帮忙送到家,又方便又贴心。”居民穆艳春边挑选蔬菜边向记者分享着生鲜超市开到家门口带来的便利。

据衡水市商务局副局长刘胜强介绍:“超市开到家门口的便利得益于衡水市开展的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大庆路的沿线新建小区比较多,但是缺少有规模的大中型生鲜便民超市。我们支持德隆超市在大庆路和育才街交叉路口建设了经营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生鲜超市,可以辐射周边的20多个小区,很好地解决了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一站式购物需求,为居民提供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同时还提供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的便民公益性服务举措。”

今年以来,衡水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投资,着力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截至目前,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这13个项目具有涵盖面广、市场类型丰富、建设周期短、规划合理、建设标准高的特点,建成以来,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解决了居民就近购物的难题。新建便民市场设施完善、商品种类繁多、价格更加惠民,城区蔬菜供应更加便利,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极大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融汇成衡水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伴随着一步一脚印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擦亮的不只是衡水市的城市品牌,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将孕育出更丰硕的幸福之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