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省深州市精准施策搞好废弃坑塘改造

时间:2020-08-11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衡水深州市积极探索“以坑养坑、以塘养塘”模式,通过彻底清理原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植树透绿、承包受益等措施,解决坑塘脏乱差现象,节约集体资金,增加集体财富,让废弃坑塘“活”起来,让环境死角变成“休闲一角”。

深州市对1035个坑塘进行细致排查摸底,将所有坑塘都建立“一对一”整治台账,制订了废旧坑塘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整治责任,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对所有坑塘本着“一坑一策、分类施治”的原则,不同垃圾废物按照类别性质,分类处置。一方面,抓好基础治理,对所有坑塘内的垃圾杂物和底泥进行清理,净化坑塘水质,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存水量较多的,清理后一律安装铁质围挡,杜绝安全隐患和偷倒垃圾行为发生。另一方面,突出分类治理,对生态功能为主类的坑塘进行合理设计规划,硬化美化坑塘岸边,植树种花,因地制宜修建休闲娱乐区;对水利功能为主类的坑塘,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重点实施清淤疏浚,疏通排水沟渠,恢复坑塘排沥功能。

在做好坑塘初步清理工作的同时,该市引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坑塘管护新机制,实施“以坑养坑、以塘养塘”新模式。

其中,唐奉镇坑塘改造效果明显,王村两个坑塘,坑塘周边进行了绿化,把坑塘承包给本村钓鱼爱好者放水养鱼,由承包人进行垂钓管护,既保证了坑塘干净整洁,也给钓鱼爱好者增加了乐趣,同时村集体每年还可增加收入2000元。唐奉镇赵八庄村利用整治后的坑塘,计划建立小游园,村民休闲中心,将坑塘周边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塘边安装健身器材,塘内放入清水养鱼,然后承包给钓鱼爱好者进行管理,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沙洼村把整治后的坑塘种植30棵国槐进行了绿化,预计五年后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其他各村也在整治好的坑塘原有基础上,因地制宜谋划保持坑塘环境卫生的新方法、新机制,使整治好的坑塘达到“治”“养”平衡,有效缓解村集体的经济负担,达到“以坑养坑、以塘养塘”的目的。(记者杜静 通讯员曹书瑞)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突破资金瓶颈谋发展

河北衡水市“食品安全大讲堂”上线

河北衡水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河北衡水市医保定点医院新增12家天津医院

今年衡水市收获小麦质量总体情况显著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