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产业链帮扶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时间:2020-08-11 22: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今年初,美的集团武汉工厂因新冠疫情被迫停工,邯郸工厂承接生产重任,但受限于配套企业停工,产能始终难以提升。急企业所急,邯郸市积极协调市内20多家产业链企业迅速复工,第一时间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上半年,邯郸美的公司生产空调453万套,同比增长30%。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邯郸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现,单个企业的恢复产能存在难度,必须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恢复,综合解决产业链面临的原材料采购、库存积压、资金紧缺、用工紧张等难题。为此,在按照分包原则,对全市13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市县领导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邯郸市重点成立了钢铁生产、装备制造、白色家电、食品加工、化工企业、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7个“产业链帮扶小组”,逐户走访,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产业链帮扶小组”切中企业“痛点”,以关键节点企业带动,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配套启动复工。以钢铁行业为例,针对钢企库存积压问题,邯郸市组织了普阳、裕华等8家钢铁企业,与钢构、标准件等11家用钢企业对接,促进了双方产需合作,快速化解库存压力。截至5月底,邯郸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增速居全省第一。

“没有政府帮扶,企业不可能做到马力全开,全力保障生产。”疫情发生后,位于永年工业园区的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防疫物资投送预案,并被国务院、河北省列为医疗防护物资首批定点生产企业。为确保尽快复工生产,公司花费巨资用于设备维修改造、原材料储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能力。但对于如何提高产能完成国家调拨急需,取得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等问题,公司却一筹莫展。

“十几天时间,我们帮助企业完成资质审批,成为全省第一家拥有‘双证’的企业。”永年区区长李书峰说。上半年,恒永公司累计生产口罩4000万只,防护服55万套,有力保障了国家、河北省的物资调配。

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邯郸市及时出台“邯十条”,从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强化帮扶、专项资金补贴、减免房租等10个方面给予企业实际支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同时,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持续助力企业走出困局。

邯郸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共缓交水电费13亿元,减免社保4.85亿元,减征职工医保2.94亿元。针对企业资金困难,全市筛选了168名金融顾问,为企业量身提供金融服务,先后为3000余家企业办理续贷、展期业务3235笔,累计金额683亿元,1至5月份,全市新增贷款378.5亿元,同比增长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