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时间:2020-08-11 22: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邯郸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侧记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这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7月13日至15日,邯郸利用三天时间,开展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张维亮分别带队,分两组交叉观摩了18个县(市、区)和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盘点半年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感受各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检验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此次集中观摩是邯郸连续九年的第十七轮活动。活动采取“4+2”模式,每个县(市、区)观摩4个亿元以上项目,并对2019年7月观摩的2个新开工项目进行“回头看”。观摩中,大家进园区、入企业、听介绍、看项目,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科技创新突出的好项目让观摩人员为之注目。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全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台“邯十条”等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强力推动建成项目复产、在建项目复工,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邱县的腾翼智能集成爬架装备项目令人眼前一亮,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各自岗位紧张忙碌着,该项目于今年3月复工开建,仅仅4个月时间,部分车间已建成投产,上半年实现7.8亿元产值。曲周县前不久通过“云签约”落地的聚磊绿色智能环保装备项目,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部分生产线已开始生产。还有邯山区的坤石新材料及环保型PC构件项目、磁县的太行动力机械高端精密部件项目、广平县的沃尔享口罩生产项目……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抓开工、全速推进抓建设、全程保障抓服务,这些项目的建设速度全部按下“快进键”。

疫情之下,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丛台区慈铭美年大健康项目的医疗专家团队90%以上来自二甲以上公立医院,从单一体检服务迈向检、存、管、医、保、养全程保障;魏县的中建材凯盛君恒医药包装材料项目主要生产医药包装玻璃瓶,是世界第五家、国内唯一一家高品质批量化生产的企业;馆陶县的洁雅卫生防护用品项目生产的一次性床垫、湿巾等卫生防护用品,通过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等优势平台开展线上经营,成为亚马逊全球供应商。

项目大、带动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在永年区的中通快递分拨电商中心项目,融分拣分拨和电商云仓于一体,目前电商入驻企业29家,签订推广合作协议超千份,电商平台日发货量4万件,电商产业集群效应初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氢能装备产业园是以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和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等系列产品为一体的氢能源产业集群式园区,目前已有3个项目签约,研发团队即将入驻;成安县的雄富光电智能终端及液晶显示触控模组项目,将引进深圳等地区相关上下游配套电子信息企业30家左右,打造北方地区具备重大影响力的光电集成产业聚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武安市的格力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主要建设汽车关键零部件、高端智能装备基础件等,产品精度高、材质好、可靠性强;涉县的精宇泰绿色能源5G装备制造项目,主要产品有5G复合杆塔、轻量化薄膜光伏组件和光电储热供暖系统,具有重量轻、耐腐蚀、发电效率高等特点;鸡泽县的浩威旭光有机高分子材料项目,与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生产的矿用高分子加固材料、电液控专用浓缩液等产品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地位;临漳县的邯钢附企思德来钢制家具项目,拥有全国先进的钢制家具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和10余个专利;肥乡区的中钢研金属新材料项目利用雾化制粉技术、注射成型工艺等高科技手段生产高端模具,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发展环保产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这次观摩中有不少环保产业项目。比如,复兴区的悦欣科技新型环保材料制造项目,通过采用先进装备,将煤矸石加工成新型环保仿木制品或防火墙板原材;峰峰矿区的兴诺环保矿渣岩棉废渣综合利用项目,以玄武岩、白云石、高炉矿渣为原料,生产外墙保温防火隔离带专用岩棉、屋面保温专用高强度岩棉板等系列产品;冀南新区的北鹏节能新材料项目,采用环保型发泡材料和阻燃材料,生产保温节能绿色建材、生态水性环保涂料等;大名县的华正专用塑料环保包装项目,采用电加热方式生产加工塑编产品、无纺布等,目前该项目编织袋生产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比中学,学而思,思后评。“夯发展之基,蓄腾飞之势”,观摩人员一致认为,越是面临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越是要进一步增强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全力以赴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果新业绩为“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支撑,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邯报融媒体记者王丽薇、常雪平/文 巩玉强、李华、刘靖/摄)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多部门营造中考“静一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