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助力援企稳岗

时间:2020-08-11 22: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0.1亿元;对非刚性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20%,对部门公用经费在去年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减5%;累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5亿元,为35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351万元,惠及职工21.8万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今年以来,邯郸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0.1亿元,累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5亿元。

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严格执行零基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对非刚性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20%,对部门公用经费在去年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再压减5%;及时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加大对长期低效、闲置及超标准配置资产处置力度,增加存量资产出租、出让和处置收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对105个预算项目重新调整,共压减、整合、收回资金28156万元,进一步优化了预算分配方式和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同时,严格不同科目、级次或者项目间预算调剂,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确需安排的,原则上从部门预算内部调剂解决。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需要外,原则上今年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设立专项资金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幸福邯郸欢乐购”等促销活动给予奖补,指导各县(市、区)设立专项资金,对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给予奖补,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开门复业,恢复正常经营。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进行减免,鼓励民营企业适度减免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实质性降低承租企业及个人经营成本。不折不扣落实阶段性税费减免援企政策,特别是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三个行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阶段性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对受疫情影响申报纳税困难的企业采取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税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灵活运用奖励、贴息、融资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注入等政策,主动对接人行、发改等部门,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指导帮助企业精准申报,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目前,全市已有11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录,获得低息贷款11.1亿元,企业申报贷款贴息资金997.1万元全部下达到位。

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截至目前,累计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2.9亿元,惠及5201家企业。认真落实创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孵化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等扶持政策,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5亿元,其中市本级9307万元。支持创业基地建设,已拨付19个县(市、区)补助资金3135万元,有力促进创业孵化基地有序发展。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在原有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为35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351万元,惠及职工21.8万人,缓解了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

兜牢县级“三保”底线。压实各县(市、区)“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主体责任,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保障上切实做到“三保”优先。严格落实月报告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扎实做好县级“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对“三保”支出情况全面摸排、掌握底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高风险县(区)有效化解运行风险,确保基层财政稳定运行。积极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截至目前,累计争取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4.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3亿元,极大弥补了因政策性减收、疫情影响等因素造成的财力缺口,有效增强了县级“三保”能力。

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将2020年到期政府债务本息足额列入年度预算,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并压减存量债务规模,争取再融资债券额度36.6亿元,用于偿还符合政策的存量政府债务本金,减轻当期还债压力。截至6月底,已偿还到期债务本息31.98亿元,坚决不发生政府债券到期违约事件。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精准做好项目筛选储备,最大限度争取新增债务限额支持,今年累计争取到位新增债券资金88.6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设立政府举债融资正负面清单,明确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债务单位偿还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