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已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2亿元

时间:2020-08-11 22: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邯郸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有关情况作新闻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政治站位,发挥财政职能,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财政支撑。

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财政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拨付市卫健委防疫资金1000万元,并预拨500万元应急预备金,专项用于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等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通过预算安排、动用预备费、预算调剂、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社会捐赠等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邯郸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资金需求,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亿元,市本级财政资金2941万元,县(市、区)财政资金3.1亿元。

迅速开启“绿色通道”,确保防疫资金、物资第一时间到位。严格规范资金管理,提高防疫资金使用效益。在全省率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资金保障及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确保了全市防疫资金严格管理、规范使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邯郸《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文件,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筹措、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持续开展“幸福邯郸欢乐购”等惠民促销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参照设立专项资金,对本地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企业给予奖补,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第一时间开门复业,恢复正常经营。认真落实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等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等支持政策,实质性降低承租方经营成本。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稳就业、保就业。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政策,全市预计减征职工医保费2.9亿元,惠及企业5201家。疫情期间,落实对困难企业实施阶段性放宽参保缴费业务办理时限,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等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预计减免社会保险费22.4亿元,惠及企业14000多家。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在原有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截至目前,已为35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351万元,惠及职工21.8万人,切实缓解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

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录,顺利获得贷款11.1亿元,申报贷款贴息资金1004.7万元全部下达到位,有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保障供应。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最大程度弥补财力缺口。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争取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4.5亿元,总量占全省的12%;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3亿元,总量占全省的7.6%。(记者胡海燕)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