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邯郸老小区散发新气息

时间:2020-08-11 22: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邯郸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使越来越多市民的愿景变成幸福的“实景”。

近年来,邯郸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从2018年起,邯郸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集聚全力、创新思路、强力推进。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邯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在前两年改造完成745个老旧小区的基础上,又将319个项目列入计划。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复工或开工建设,开工率居全省第一位,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市民不断获得新“福利”。复兴区百家街道五一八社区不断出现新变化:楼前空地的百米花草“自养区”更加繁茂,弱电杆线入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加装的两部电梯投入运行,社情民意信息台上随时可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不折不扣落实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是工作目的所在。邯郸坚持“精准改造机制”,把握精准改造原则,通过精心谋划、精细施工,达到处处精致、整体精美的效果。

在改造重点和具体内容上,整体把握点、线、面三个重点。“点”即319个小区点位,按精品示范、舒适宜居两类进行改造。“线”即18条主干道沿线涉及小区统一标准、风格进行改造。“面”即选取部分相对集中、有一定基础的老旧小区进行连片集中打造。

工作聚焦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9项共性内容,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拆除违建、楼顶防水、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等,是宜居之关键,被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同时,将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形成“9+X”模式,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

从路面铺设到屋顶防水,再到更换雨污水管网、增加绿化面积、理顺各种线路、改造大门,各个小区纷纷按照清单上的工作要求逐一进行,确保改造内容做到应改尽改。

老旧小区常存在一些特殊情况。丛台路甲50号院是一个院外带独立的三栋楼,相当于有4个出口,居民去市场买菜、到医院就医、送孩子上学、到社区办事都会产生不同的绕道问题,而且基层管理也很不方便。针对这类小院,丛台区在充分调查研究、入户走访和征求广大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分隔院落的围墙打通成为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在全面实施基础性改造的同时,还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围绕党建、历史、传统等方面的优势,深挖文化内涵,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创新版、升级版。

“红色物业”“管”出幸福生活

改造难,后期管理更难。由于老旧小区规模小、收费难等原因,物业公司往往招不来,招来也留不住,改造成果难以保持。为此,邯郸积极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进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确保改好管好,解决“没人管”的问题。

据了解,“红色物业”就是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服务,是在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或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一方面,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对部分规模较小、招不来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社区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通过街道统筹、自治管理、社区兜底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对基本服务项目进行管理,使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得好、有人管理。

自从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后,邯山区贸西街道浴新大街99号院一改过去垃圾遍地、车辆乱停、环境脏乱的状况,展现出新面貌:垃圾清理了,车辆有序了,环境整洁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居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460余个小区通过这种模式加强了管理,解决了政府长期不能解决、群众长期意见最大的问题,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邯郸还通过先进理念、先进科技的引入和应用,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为小区安全提供保障,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目前,正在与市公安局联合建设30个智慧平安小区、与市城管执法局正在建设3个立体停车系统,同时,6个完整社区试点正在进行之中。

机制创新实现“四两拨千斤”

健全机制、规范运作是确保改造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邯郸反复探讨,形成“精准改造机制”“清单销号机制”“观摩评比机制”等,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关键性难题,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清单销号机制”,确保严督严改,解决“改到位”的问题。为确保改造内容真正做到应改尽改,落到实处,邯郸建立详细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完成效果,然后清单列表,挂图作战,以多轮次、不间断督导为手段,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

“观摩评比机制”,确保改细改精,解决“出精品”的问题。在改造工作中,邯郸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观摩评比的方式,比出干劲,比出热情。2019年,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四次观摩评比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与,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文明办、市建设局等老旧小区改造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组成观摩评比组,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三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进行观摩评比。经过现场观摩打分,得分最高的区可获得250万到350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用以开展下一步工作。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观摩评比力度,使这一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经过改造,一大批小区实现蝶变,为市民安居乐业提供了“硬核”保障。(记者王玲玲)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