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大好河山,血肉长城①】太行山上︱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

时间:2020-08-11 22: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栏的话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最初国土大半沦丧敌手,国民哀哀辗转于沟壑;到四万万同胞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抗战到底;直至1945年日寇土崩瓦解,经历了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期间之不屈不挠,英勇抗争,已成为河北人民乃至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巍巍太行山、茫茫大平原,平汉线、正太路,青纱帐里、古长城上、滹沱河边,千里无人区、无数堡垒户,到处都是抗敌的前沿。

“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这一雷鸣般的怒吼,穿过沧桑岁月,穿过万水千山,至今仍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今天起,长城新媒体推出重磅原创报道“大好河山,血肉长城”,通过记者实地踏访,重温红色记忆,弘扬抗战精神,充分展现燕赵热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许艳艳

7月24日,站在邯郸市涉县赤岸村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院子里,73岁的村民张中林讲起了父亲讲过的那些事。

“父亲说,刘伯承曾经住在我家南屋,为制定作战计划,几天几宿没出来。他夫人汪荣华来看他,警卫员两次向刘伯承汇报,刘伯承头也没抬,说道:叫她回去吧,我没时间。”    

刘邓当年的故事,让张中林分外感动。“如今父亲不在了,我会牢记父亲的嘱托,把这些故事一代代地讲下去。”

1937年,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太行山区,在赤岸村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在此战斗、生活了6年之久。一二九师也从9100人发展到近30万人,谱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壮丽篇章。  

“一二九师在赤岸村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向游客讲述这些故事是一二九师纪念馆讲解员靳晶每天的工作,一次次重温也让她对一二九师精神感触颇深,“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始终指引着我们涉县人民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2016年,涉县遭遇7·19特大洪灾,道路中断、房屋坍塌、良田被淹、水电设施被毁,群众被困,到处一片狼藉。

骨子里流淌着一二九师精神的涉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消防官兵昼夜作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涉县在短时间内成功战胜灾情,迅速启动灾后重建。

如今,升级改造后的涉县一步一景:位列道路两旁的“129”样式路灯凸显着红色韵味;将军路上,4.3公里长的巨型浮雕墙再现了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红河谷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中国生态魅力县”涉县如一颗耀眼明珠,在巍峨雄伟的太行山深处熠熠生辉。  

涉县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更多外商前来投资发展,该县连续9年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接下来,涉县还将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城市建设与景区建设相结合,完善交通路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园林城市。”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二九师精神如一抹红色,凝结着革命先辈的信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力量,也必将在新时代继续引领我们创造新的丰功伟绩。”谈及家乡的未来发展,靳晶满怀信心。

来源:长城网

相关新闻: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稳增长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河北邯郸实施精准防贫机制经验

河北邯郸修路千万里为民铺坦途

河北邯郸1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考

河北邯郸项目建设战犹酣 奋力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