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持续推动县城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18-10-29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快新区建设、补齐公共设施短板、促进产城教融合、做足水绿文章、打造精品城市——

邯郸持续推动县城建设提档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乔宾娟)大名县北部新区主体路网框架基本形成,森林生态园、第二水厂、新县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投用;肥乡区打造3条景观轴线和1条景观廊道,串联起东郊森林公园、郊野湿地公园等景观……邯郸把县城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今年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53个,截至9月底已开工302个,开工率85.5%。

加快新区建设。各县(市、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大力推进总面积256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设,推动新区尽快出规模、见形象、聚人气,力争到2020年全部建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引领县城高质量发展。目前,各县(市、区)新区规划和城市设计全部完成,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各地均实施了公共场馆集中建设,安排了补短板城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0多亿元。

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引导城建重点项目向短板倾斜,重点实施路网改造提升、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城区内涝防治、公共场馆、绿道绿廊建设等工程。突出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建设,大力开展煤改电、煤改气“双代”工程,各县(市、区)供热普及率和清洁能源替代率均达到82%以上。公共场馆建设上,2个图书馆未达标县、1个文化馆未达标县、2个博物馆未达标县、6个美术馆未达标县,目前均已启动新建或改造提升工程。

促进产城教融合。推进“多规合一”,整合空间和要素资源,使县城容量满足产业、人口、功能、设施发展和合理布局需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县城集中,将产业园区逐步建成新型城区。培育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流通、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商业综合体等新型商业模式,培养和提升专业市场,推动服务业向县城集聚。各县(市、区)都在新城区谋划建设了职教中心和教育园区,3年来共建成4个职教中心和3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做足水绿文章。提升道路景观,坚持用园林理念建设道路绿网,建设园林式道路绿网体系。每个县(市、区)都建设了两条以上景观大道,各县(市、区)按照“一公园一主题、一街道一形象、一节点一景观”思路,持续实施了样板街路打造,建设了一批主题公园、景观节点和样板街区。精心打造园林水系,利用水利资源规划建设河湖公园,构建生态型河湖园林体系。开展生态修复,涉县实施漳河河道治理,建造了40余处梯级水面,打造大小公园30余处,建成了全长24公里的绿色生态廊道。峰峰矿区完成土地治理项目26个,修复了面积7000亩的16座破损山体,实施了北部沉陷区治理,牤牛河、跃峰渠等河渠生态再造。

打造精品城市。传承文化特色,各县(市、区)充分发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在县城建设中努力彰显风貌特色。涉县、武安市、峰峰矿区依托太行山和女娲文化、磁州窑文化、石窟文化等打造山水宜居城市;馆陶县依托运河文化,打造卫河生态水系景观带,开发滨河商业圈;临漳县依托曹魏建安文化,打造邺都新城。

实施精品化改造,大力开展“一区三边”整治,全市拆除各类非法建筑800多万平方米。大名县实施20.4万平方米的古城墙腾退工程,建成了护城河水系景观。峰峰矿区在主城区黄金地段拆出7.7万平方米空间,建成10多个主题广场和精品游园。打造特色街区,魏县、永年区、涉县、广平县在生态水系周围建设了滨水商贸街区和特色文化街区,峰峰矿区建设了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临漳县着力改变有文化无特色的县城容貌,按照汉魏风格对金凤大街、人民路、铜雀大街等街道统一进行了风格塑造。

相关新闻:

王东峰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创新引领,从引爆潜力到激活动力

邯郸市复兴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4件

邯郸市政府召开去产能工作约谈会议

王立彤部署邯郸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