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刘凯:把汗水洒在果园 用

时间:2020-06-15 20: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把汗水洒在果园 用科技帮民致富

——记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刘凯

2020年的春天,当农忙遇上疫情,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刘凯比以往更忙了。“农时不等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果树种植也不能耽误。”

果树如何整形、修剪、嫁接改造,病虫害怎么防治……针对果农的诸多问题,刘凯通过电话、视频、现场示范等形式一一解答指导。从2月上旬开始,他跑遍了全区40多个果园,开展了100多次果树修剪指导。果农们都说:“只要刘凯在,我们就安心。”

站在自家的山楂树旁,果农杨素洁口中不停地念叨刘凯的好,“我们家靠着种山楂,去年就挣了7万多元。要是没有刘老师,我们想都不敢想。”

2017年,鹰手营子走上了绿色转型之路,林果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长期以来的粗放式种植模式,导致种植业处于“低投入、低产出、低回报”水平,忙活一年果农也挣不上钱。

当年4月,刘凯担任矿区果树技术服务队队长。一下地,他傻了眼:“果树都长疯了,老百姓不会修剪,更没人教技术,这样下去可不行!”

正值春末夏初,他每天背着技术资料,拿着调查笔记走村入户,顶着太阳穿梭在果园,天不亮就出发,天黑了才回家,晚上还要整理一天的资料,鞋子磨破了好几双……靠着这份执着和热情,刘凯用双脚走遍了各个果园。

“种植业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摸清了情况以后,刘凯从昌黎果树研究所带回了5万条优质果树接穗,免费发放给果农。虽然品种改良了,但仍有技术瓶颈需要突破。“果树怎么才能在特定的期限内开花,是果农们最关心的问题。”刘凯想,如果要推广优良品种,控梢促花这个难关必须攻克。

经过反复尝试,刘凯探索出了一套环割促花的技术,每天从一个果园到另一个果园,现场教授果农修剪果树,手把手指导果农施肥、打药。

没承想,有村民不买账了。“我们的果树都长七八年了,一下子把那么粗的枝干都砍掉,还能活吗?”“我可不想冒险,也不想折腾。”

果农们观念一时转不过弯来,怎么办?刘凯自掏腰包,选了3棵苹果树做试验,用事实说话。

一年后,苹果熟了,果形饱满漂亮、色泽红艳,比其他果树产量高出不少。果农们也坐不住了,主动来找刘凯学习新技术。

由于整个服务队就刘凯一个人,果树种植规模扩大,果农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他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想法儿把矿区懂技术、爱农村、爱农业的果农召集起来搞培训,培养农民专家。如今,服务队有了8名农民队员,开展技术培训超过100场,累计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70人,无偿帮助农户修剪、嫁接各种果树3万余棵。

跳沟村村民李景利2011年流转了7亩土地种苹果,6年也没有长果,腐烂病横行,眼看就要毁园了。刘凯给他家的苹果园用上了“秘方”,第一年的产量就达到了1万公斤,李景利的日子也好了起来。

虽然有了帮手,现在刘凯依然每天都会下乡,还跟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攀上了“亲戚”,定时上门指导。“只有让农民学习科学种植技术,致富才有盼头!”刘凯最喜欢走在果园里,既充实又踏实。(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薛惠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山川增绿 农民增收——围场发展生态产业精准脱贫探访

承德深入推进巾帼脱贫攻坚工程

承德用于企业稳岗补贴资金达1.2亿元

承德隆化推行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周仲明主持召开承德市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