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更多“挑刺儿”人

时间:2018-01-02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家知道,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承德市一些县区通过电子信箱和新闻媒体发布启示,动员广大市民监督城市不文明行为,见到不文明现象立刻拍下来,或发到报纸上,或传到政府信箱,然后巡查人员不定时去巡查取证,责成各个部门按照职责,立刻核查马上整改,并上传整治后的照片。这种方法极大提高了整治效率。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参与热情持续不减,参与者越来越多,成为承德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以感知,市民“挑刺儿”文明城市创建的方式可以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大提高实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对于别人的“挑刺儿”,许多人都不愿意接受,但是“挑刺儿”却是推动、促进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改进工作效率和里外形象的好手段。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作为文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分子,我们每一个市民百姓都应该承担起文明使者的责任和担当,用自身的行动为他人树立表率,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不文明之处着手,推动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走在大街小巷,我们要有挑剔的眼光,要从细微之处寻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这是对城市文明的自我奉献,是一种志愿行为,是为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

“挑刺儿”是一种舆论监督的很好方式。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关单位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自我感觉良好,发现不了自己的缺点。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效果如何,最有话语权的就是整天生活在城市里的百姓。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和郊区摊点等,往往是城管的盲区,但作为普通百姓,却很容易看到、感受到其中存在的诸多细小问题。近几年来,笔者写的《旅游城市如厕难问题不容忽视》《旅游城市临街单位厕所应当对外开放》 《旅游城市应该清晰设立如厕指示牌》 等文章刊发在《承德日报》后,很多建议被采纳,问题也得以顺利解决,推动了承德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

“挑刺儿”是倒逼机制解决问题的手段。如今我国大步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党员干部真心贴近群众、深入基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时时刻刻心系群众、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挑刺儿”的手段往往能让相关职能部门更加关注,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倒逼着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

我们得承认,世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胖的有瘦的,有高个头的,有矮个头的,有性子急的,有性子慢的,有大方的,有小气的,有心眼好的,有心眼坏的,有长得好看的,有长得难看的,有爱“挑刺儿”的,有不爱“挑刺儿”的等等。平时要多些“挑刺儿”的,再多些能够接受“挑刺儿”并改正的就好了。“挑刺儿”不怕“刺儿”小,贵在坚持。一座文明城市只要多些“挑刺儿”的人,就有利于推动形成“人人讲文明、城市更美丽”的浓厚氛围,激发承德市百姓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找到“抓手”。

如今,承德市已经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应该树立起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更高目标,需要更多的“挑刺儿人”,引导和激发更多的承德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成为文明城市的义务监督员。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挑刺儿人”的队伍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

兴隆县法院推进“智慧法院”进程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傅亚成:汉字文化的传播使者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变暴力少年为班级学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