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傅亚成:汉字文化的传播使者

时间:2018-01-02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傅亚成现场挥毫

“师古不泥古,不囿束于习染;出新有度,寄妙理于笔情;正奇入妙,显神韵而不凡……他的书法以篆用功最甚,肆力于三代典章,以石鼓和西周‘四大国宝’金文入手,起点高,路子正,功夫实。亚成艺术传承意化强,人文历史寻绎面广,深谙中国书法代有通变之妙,近几年尤重写意手法不断强化个性化语言的递变。其篆用笔圆正,运锋裹藏内转,中实动峭,疾涩得宜。结字长短合度,笔运间互为照应。点画相让映带,疏密相当。违而不犯,和而不同,中宫紧促,意聚而神不散。谋篇布阵,貌似一队雄兵,细观其大小、顺逆、起伏、燥润、向背、疾徐、轻重、聚散均在通变中。分间布白,因体趋势,避让排叠,展促向背,此乃明悉‘以正为奇,以收为纵’之奥妙,保证了作品气格清健,朴茂醇古,骨态安详,律韵内涵,可谓得力于‘静’,透析于‘雅’,呈现于‘雄’,沉积于‘深’……”

这是著名书画篆刻家言恭达先生对傅亚成书法艺术的评价。

金秋十月,“朝圣·问道”傅亚成书法高级研修班在承德云山饭店举办,让来自国内10 省市的高研班学员和慕名而来的承德书法爱好者一饱眼福,真正领略了傅亚成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学员中,有耄耋老人,也有刚走上书法道路的孩子。来自河南安阳的12 岁女孩关路是专门请假由妈妈陪伴而来,她对记者说:“傅老师的授课方法独特新颖,我来承德一是学习傅老师的艺术精神,二是开阔自己的眼界,而我的收获真的是太大了,我找到了自己的路,知道了该怎样习练书法,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

在研修班学员们临帖的间隙,傅亚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自己的书艺人生,他深有感慨,竟流下泪水……

1 一次邂逅已不舍

中学毕业后,高大帅气、仪表堂堂的傅亚成被选进承德一家剧团做了演员。梨园生涯14 载,本已习惯了舞台镁光灯与掌声的傅亚成,只因一次与书法的偶然邂逅便改写了人生。

“于书法,我之初意只冀图在唱念做打之外,将闲散光阴连缀起来方觉充实,可谓一派自然,未有成名之盼。”傅亚成说,20 多年于书艺之路艰辛跋涉,今日终有所成,这既是生命的“眷顾”,亦是自己对艺术的坚守。“若没有寒暑不辍对经典的反复练习、苦心孤诣的探幽索隐,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

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书法的无穷魅力深深地吸引了这个年轻人。“25 年从来没有在凌晨两点半之前睡过觉,也曾孤苦、迷茫、无助,那段难熬的日子全靠心中的信念支撑下来。我一直对自己说,我只做第一,不做第二。小学时学校的百米记录第一永远是我,我不允许自己跑第二,我把这种体育竞技的精神也用到书法上。”回忆初学书法那段孤独无助苦涩艰难的日子,傅亚成难抑泪水。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他遇到了言恭达——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画篆刻家。“数年前,亚成从千里之外的承德来金陵问道时,他浑身充满着对艺术诗化式的抒情表达,他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多年来我对篆书用功的探索是去追寻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精神印记……’对书法艺术如此迷恋与执着,我已深深感觉到这位健实、帅气而又睿智的北方青年生命的求索……如此义无反顾的坚定,使我对他充满了信心。”言恭达被深深地打动,收他为弟子。

2016年,言恭达曾为弟子写下这样一段文字:20 多年来,他从舞台转向砚边,从擅长肢体语言的传递转换为精于笔墨情感的宣泄。对时代对传统心存敬畏的精神救赎,证实了一个真理——一切艺术都发源于爱,而艺术的价值和内涵则取决于艺术家爱得多深!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写篆书开始流行草化,有的甚至支离破碎地追求所谓个性和新奇。而傅亚成的篆书则是以纯正的面目出现,高雅、文雅而含庙堂气的书风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正如著名书画家叶鹏飞所言,凡有成就的书家,都对传统狠下过功夫,对砚田耕耘有着坚强的毅力和信念……傅亚成的书法之路完全是从注重传统经典开始的:唐人楷书的谨严、“二王”行书的妍逸、皇家书风的端庄威仪,孕滋着他的耕砚意志。他坚守着严格的临池程序:笔法的细究、结字的推敲,伴随着他的深夜入静、春秋寒暑。在傅亚成的研书之路上,秦篆的端庄、金文的神秘、石鼓文的苍茫深深地吸引着他,使他对先秦书法情有独钟,因此成了他的主攻方向。与此同时,他又对多种汉碑进行反复研习,以使融今通古。篆隶同研,本身就是一个高起点。

而傅亚成也更注重博学积累和触类旁通,他讲:很庆幸自己从艺之“杂”,音乐、舞蹈、戏曲、主持、武术、导游、烹饪皆有接触。然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门类,细想来,每一种都对自己书艺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譬如戏曲之唱念做打,亦如书法“提按使转”,皆言技巧,然生、旦、净、末、丑五行,同书法真、草、隶、篆、行五体如出一辙,异曲同工;再如音乐委婉高亢亦是书法之轻重疾徐,舞蹈及肢体造型何尝不是书法间架结构?主持人口才即兴驾驭亦如书法笔性之真情流露;武术气沉丹田、以柔克刚,与书法之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同理;导游员阅历名山大川,书法家熔铸古今经典;名厨料理珍馔佳馐,书家厚积精神食粮。哲学微言奥义,史学深邃精密,中医阴阳五行,武术刚柔相济,凡此种种,无不在深刻阐述书法之精髓。

2 问鼎兰亭最高奖

如今,傅亚成已是鸣响当代的实力型书家,成为中青年书家中的代表人物。尤其是他古雅纯正的篆书和隶书,被书界称为“开辟了当代书法创作传承经典的新境界,建立了新的范式”。

而就其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叶鹏飞有言:傅亚成平时创作以大篆为多,他对石鼓文、《大克鼎》和《散氏盘》等名作着力尤深,而且对平时书家忽视的碑额、阙铭等也悉心研习,他的甲骨文作品,亦呈现出清新、纯正的面貌;他对隶书用功亦是纯情尽心,研习的汉碑、帛书、简牍、草隶的痕迹,都能在其作品中映射出来,他的隶书作品有篆意多于隶意的,有隶意多于篆意的,亦有纯隶意的,变化较大;赏读傅亚成的作品集,可看到他篆隶作品在整篇上有着高妙的布白,不论是写篆书斗方还是隶书条幅,除少数用纵有行、横有列的布白外,大多采用纵有行、横无列的形式,写出了端庄、谨严、清纯、生动的艺术效果;他的行草和楷书作品在作品集中相对较少,但不失精彩……

备受书坛瞩目的傅亚成被誉为“获奖专业户”——

其作品曾摘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大展银奖、全国第一届扇面书法大展银奖、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大展铜奖、全国魏碑书法大赛一等奖以及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提名;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名家工程500 人精品展、中国当代中青年书法精英研究展等展览。先后赴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等国举办个人书法展。被《世界知识画报》《时代人物》《中国国际航空》等二十余种杂志刊为封面人物。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兰亭书法博物馆、美国赛克勒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而2009 年所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创作一等奖,成为中国书坛最高奖获得者,也是他书法创作的当代高度标志。

傅亚成却说:“某一个人的代表作之所以称为代表作,是代表那个时代那个时间段的最高峰,但绝对不是人生中的代表作。我还在累积,还在学习和充电,因为跟古人丈量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跟古人差得太远,差距太大,自己很渺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缩小跟古人的差距,见贤思齐就是这个道理。经典,是有时代标杆的,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高度和文化的纯度。经典,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经典具有历久弥新的作用,要有传承性、创新性、时代性、艺术性。把作品放到时代去衡量可能就没那么重要,所以我最满意的作品还没有出来。”

3 汉字使者的梦想

傅亚成将书法艺术视作生命,孜孜以求,义无反顾。更可贵的是,他热心到全国各地讲学,以自己的所学所得带动书坛新人,推进书法教育和创作的发展。

9 月18 日,2017“汉字文化传播奖”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揭晓,傅亚成等10 人被聘为“汉字文化传播使者”。

近些年,他还多次出访或带队出访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将中国书法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弘扬“中国精神”尽心竭力。2012年、2014年两次赴德国举办个人书法展。2013年任副团长率中国艺术家代表团赴美交流。曾多次出访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荷兰、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瑞士、匈牙利、奥地利、迪拜、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卢森堡、意大利、捷克、南非、毛里求斯等国交流讲学并举办书法展。

一次,应荷兰松柏轩书画院及荷中友好交流协会之邀,中国现代书画家十人展欧洲行在法国、比利时、荷兰举办。开幕式定在下午举行,来自荷兰、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的艺术家以及华人商会的嘉宾纷纷莅临会场。中国大使馆和海牙市有关负责人及收藏家协会的领导也出席了仪式。

傅亚成讲到,在展厅每一个艺术家展示的作品前,随处可见如窃窃私语般的交流与沟通,自己虽不通英语,无法用语言沟通,但从他们的眼神与频频竖起大拇指的系列表情中能真切感觉到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和在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此时此刻做为中国人的确值得自豪与骄傲!

“法国卢浮宫如同北京故宫一样令世界瞩目。当车驶入法国,一组组法国标志建筑便映入眼帘。街道并不太宽,两旁的繁华使街道更显拥挤,人流车流交织却井然有序。穿过繁华闹市,道路渐宽建筑也更凸显法国情调。远远望去,凯旋门矗立在香榭丽舍大街上非常壮观!我们迫不及待地穿过摩天轮,快步走向卢浮宫,环顾四周,令人震撼,其壮观程度与故宫难分伯仲,这里是世界级艺术殿堂,是真正艺术大师的摇篮。进入卢浮宫,面对一幅幅稀世珍宝,大家几乎集体失语,面前精美绝伦的画作让人震撼,更令人吃惊,用精湛、高超、精美等词汇无法形容与诠释大师们的作品,真可谓大饱眼福,在情不自禁中自己的热泪夺眶而出……这是艺术的魅力,震撼了每一个同行的艺术家。”傅亚成说,因闭馆时间临近,大家恋恋不舍地走出了卢浮宫,脚步有些沉重,心情更是无法形容,“似乎自己以前对艺术的见解是那样的肤浅,此时方明白古人所谓‘识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知音’的真正涵义。我深深地体会到为艺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更要高瞻远瞩、厚积薄发!”

“所以,我仍要回到起点,脚踏实地,轻松上路。”傅亚成一脸的从容淡定,他告诉记者,作为“汉字文化传播使者”,他仍将以一颗朝圣的心去追逐梦想!(记者白雪霏)

相关新闻: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

兴隆县法院推进“智慧法院”进程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更多“挑刺儿”人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变暴力少年为班级学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