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县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12-27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准确定位 创新驱动

元氏县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元氏县加快县城建设,努力争创全省县城30强。图为该县常山路西出口的县门。李光辉摄

连日来,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使辖区内党员不漏学、不掉队,殷村镇“送书上门”,向辖区内所有党员送去《十九大报告全文》、新修订的《党章》等学习辅导材料,传达十九大精神。图为送书现场。狄鑫摄

近年来,元氏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元氏形象,展示新的精神风貌。图为“美丽乡村马拉松”现场。李光辉摄

虽时至寒冬,但元氏人的干劲依然不减信心倍增。近年来,该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基础日趋完备,形成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目前,该县化工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十大特色产业之一。

2017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5家,实现增加值76.8亿元。优质粮食、特色种植养殖、设施蔬菜发展态势良好。石榴、核桃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23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5.54万亩。在服务业方面现代物流、综合商贸和文化旅游成为优势产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该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统领,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工作,阔步迈上发展新征程。预计到年底该县全部财政收入将完成14.5亿元,增长11.6%。

园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该县开发区改革发展成效明显,主营业务收入年底将突破500亿元,出口贸易将进入全省10强。2017年该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谋划实施的总投资600多亿元,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民生等领域的105个重点项目,目前开工84个。同时严格实行重点项目县级干部分包制,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队、半年一总评。扎实开展“双问计”活动,截至目前,共争取上级资金339.1亿元,各类项目486个。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

县城建设方面,以争创全省前30强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融资4亿元在旧城区实施了路网建设、容貌提升、园林绿化等工程,整修道路9条,新建公园6个,新建仿明清风格的县城西门,对107国道、高速引线等迎宾线路进行了改造和整治,城区市政设施、基础条件实现较大提升。今年12月14日荣获了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县城,为让百姓享受文明成果,该县制定了文明县城常态化治理方案,定期开展五乱治理、洗城、志愿服务等活动,县城形象发生较大改变,同时建立健全了环卫长效化监管机制,城区街道机械化清扫率80%以上。融资6亿元,将县城向北拓展新建了4平方公里的龙河新区。目前,潴龙河西段河道已蓄水,嘉惠街北延、昌盛街北延、滨河南路西段已建成,道路两侧绿化及潴龙河南岸西段滨河公园已初见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融资2.5亿元,将大孔、太平庄等6个村庄对照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要求高标准建设,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同时大力实施“绿廊花海”工程,107国道和石邢公路两侧植树绿化面积10000多亩,花海面积1000多亩,其中50亩以上片区达10个。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该县粮食总产达到33.6万吨,同比增长1.3%。大力推进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5.26万亩,百亩以上设施蔬菜园区达到8个,市级高端蔬菜标准园达到2个,潴龙河等4个品牌被评为省级著名品牌。成立了元氏县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现有国家级休闲农业明星企业2家,省级休闲农业明星企业4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家,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7家,各类休闲农业庄园达到100余家,在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排名第二。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集中,土地流转达到19.4万亩,占全县耕地的38%。土地承包经营权完成确权54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96.43%。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元氏县联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元氏县西岭核桃合作社获评“省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11项改革试点任务,成立县级农民用水户协会1个、乡级农民用水户协会15个、村级县级农民用水户协会155个,同时创立北岩、纸屯、西张和赵村农业水价改革“四大模式”,获评“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加快商务中心和特色商业区建设,投资5.1亿元的河北东明家居项目一期主体完工;投资80亿元的中新房蟠龙湖生态养老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5.9亿元的昊和文体城项目展示厅主体加快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总投资20亿元的汽车物流园项目签约。多措并举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08个,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全覆盖。做强做大休闲旅游业,封龙山旅游路工程建成通车,景区游客中心主体竣工,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加紧建设,揽子沟、大寺峪、青龙岭等项目全部完工,龙华山庄和元丰庄园实现提档升级,休闲旅游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培育体育产业,投资1300万元、河北省规模第二大的无极山滑雪场项目建成投运。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蟠龙湖——京津冀铁人三项赛、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无极山杯”元氏站、河北省美丽乡村马拉松元氏站等赛事。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成为石家庄市唯一获奖县(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以“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锅炉淘汰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治理措施,该县“散乱污”企业416家全部取缔整改到位,140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完成清洁型煤配送4万吨,推广总数石家庄市领先。制定了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方案,完成联兴电子、绿杰食品等5家企业搬迁、改造、关停。强化科技支撑,新增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站1台,并在城区外的14个乡镇全部安装了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站,全县空气质量监控实现全覆盖。另外,污水智能在线监控系统、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平台等项目建成投用,基本实现县域内污染物自动监控全覆盖,为“科学治污、精准治霾”提供了数据支持。发扬“塞罕坝精神”,大力实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任务5.3万亩。

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

该县率先成立县委改革办。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石家庄市(除市区外)第一个组建完成行政审批局并投入高效运行的县,截至目前,共办结审批事项9000余件。率先在全省完成开发区重点改革任务,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河北省首家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不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投资2.7亿元完成中医院迁建,名医培树、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医联体试点等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个,省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个,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北褚镇计生协会获评“全国计生协会乡级先进单位”。创新实施了“元氏县水资源远程实时监控”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水资源税全业务流程网上办理,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铁屯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探索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社会事业协调推进

该县投资6000余万元,新上5台29MW天然气供热锅炉、2个100立方LNG储罐及相应配套设备,确保了城区集中供热质量,同时通过煤改电(空气源热泵)、煤改气等,医院、农村、寄宿制学校等区域的供暖工作扎实有效。在强农惠农政策上,截至11月底,共发放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类惠农资金8653万元。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复核,截至11月底,累计清退低保对象1138户1564人,新增低保对象221户320人。全县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资金2297万元。15个乡镇基层社保平台建设顺利通过省人社厅验收,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6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坚持教育优先,投资2800万元的常山路小学9月1日正式建成投用。槐阳中心小学教学楼新建工程主体完工,新城实验学校、槐阳实验学校教学楼新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科技工作不断进步,截至11月底,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64家,石家庄市名列前茅,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双创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省级星创天地3家,全县国家级星创天地达到1家、省级星创天地5家,市级众创空间达到2家。另外,我县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县烈士陵园获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苏阳乡沟北村老年协会获评“河北省城乡社区示范性老年协会”,前营孝道活动中心获评“省级敬老文明号”。

持续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该县在十九大学习宣传上,开展集中学习300余场次、集中宣讲200余场,确保了党员学习全覆盖。并把讲党课作为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方式,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同时,注重方式创新,利用元氏县党员微课堂、“元氏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构建起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员教育渠道。组建向日葵宣讲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赵力召、刘佳璇)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