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井陉南平望村:秦皇古道上的一颗明珠

时间:2017-12-27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恩同进士”匾额。

门楼上精美的砖雕。

这座古阁连接着村子内外,也连通了过去和现在。

南平望村的民居建筑形式主要为瓦房、平房、窑洞和四合院。

南平望村的村民创作了大量诗词、楹联作品,现在每家每户的门上都有一副楹联,全村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

井陉县南平望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秦皇古道就从村中穿过。该村不仅文化遗存众多,有古庙宇、古民居、古桥、古阁、古寨等,而且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拉花获评省级非遗,新时代的农民写诗讴歌社会新风尚。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书写着一首传承之歌。

繁衍发展600年

南平望村隶属于井陉县威州镇,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穿村而过的秦皇古道是昔日山西通往冀中的主要通道之一,更是井陉矿区通往获鹿县(今鹿泉区)的要道。

据介绍,明朝洪武年间大量迁民时,冯氏迁此立庄。其后郝姓、贾姓、安姓陆续迁入,以后又有杨氏迁来。因此处地势较高,放眼远眺一马平川,故名“平望”。后因村北又立一庄,遂改名南平望。

村中多块石碑见证了南平望的发展轨迹;保存完好的冯氏、郝氏、贾氏、安氏、杨氏等族谱记载了村庄的繁衍壮大;现存清朝、民国时期的20余块匾额,从侧面反映了这个村庄的繁华。这些匾额多为门楼匾,有木制、石制,其规格依门楼大小而定,有“庚姜庆寿”匾、“五世同堂”匾、“岐黄事业”匾、“妙术回春”匾、“恩同进士”匾等。

建筑风格有特点

南平望村中的古迹多集中在古庙宇、古民居、古桥、古阁、古墓及古墓碑上。

村中有古庙宇10余处。其中玉皇庙坐落在西三元阁上,为三间二殿的瓦房,殿长7米、宽8米、高6米,四梁八柱,飞檐斗拱。殿内玉帝神像高2.2米,墙壁上绘有二十八星宿图案。该庙创立时间无所考,按石碑所志重修于乾隆九年甲子岁,又重修于咸丰三年。

全村有古阁3处,玉皇戏楼阁为顺阁,在玉皇阁前30米,其他两阁为三元阁。三阁均无创建碑记,但保存至今完好无损。玉皇阁、真武阁上的殿宇也保存得非常完好。

在村子的东、北、西处各有一个古戏楼,其中龙王庙前的古戏楼年代最久、规模最大,距今大约已有400年,每年四月初八的庙会都在这个戏楼上唱戏。它也是南平望村民最主要的活动场所,现在已在旧址上盖起了新戏楼。

南平望的民居有“四多一少”之说,即:瓦房多、平房多、窑洞多、四合院多,土窑洞少。

其中泥坯窑可以说是南平望人的首创。这种窑洞在建造时不仅节约木材和石灰、节省劳动力、可以就地取材,而且住起来冬暖夏凉,十分舒适。

南平望村大部分四合院都是完全用石头垒成的,不仅结实,而且美观。在石头墙的前墙上,每块石头都是用钢钻穿道,一寸三錾(道),有的墙面是虎皮点的,而且房上的水口全部是经过石雕艺术加工过的石头,美观耐用。如郝家巷郝育才家,在南院大门外有上马石、门内靠山影壁、砖刻二龙戏珠浮雕,四合院房屋为木质结构,门窗古色古香。

南平望村中的门楼各式各样,具有别致的艺术风格。有石头的,有青砖的,也有木质结构的。村民冯桂顺家的门楼,石雕石屏风左边为石莲花,右边为石牡丹花,上部为砖雕花,各有四根砖立柱,造型奇特。石门墩左边是一儿童怀抱仙桃图案,右边为一儿童怀抱石榴。整个门楼美观大方,雕技精湛。

文化传承成时尚

南平望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而南平望拉花可谓独树一帜,是南平望村民津津乐道、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南平望拉花是国家级非遗井陉拉花的三大流派之一,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相传,冯氏在此处立村后,过着安稳的日子。冯氏家族有一支拉花队在年节和庙会时演出,很受人们喜爱。这时忽然来了一群匪寇占据山寨,烧杀抢掠,把村里人喜爱的梅花姑娘抢上了山。梅花姑娘正好和拉花队的领头人冯胜奎相爱,为了把她救出来,他们请来了武士和侠女,伞扇里藏上弓箭、暗器,竹瓦里藏上毒镖,扮作拉花队上山贺喜送乐。当众山贼喝得酩酊大醉时,拉花队员和侠女武士杀掉山贼,平灭匪寨,救出了梅花姑娘。乡民们过上了太平日子,拉花队把这次救梅花姑娘的故事编成了腊梅花歌曲,奏起了美妙动听的八板和腊梅花音乐,壮士动作似拉弓射箭,姑娘动作柔中带刚,一直流传到今,长盛不衰。

南平望拉花凝聚了一代代老艺人的艺术精华,使其动作粗犷豪放、刚柔相济,屈伸度大,张驰有力,被作为井陉拉花的经典动作广泛应用。如今,南平望拉花已成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新时代,富裕起来的南平望村民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许多村民对写作诗词产生了极大兴趣,在生产、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讴歌新时代的诗词、楹联作品。2015年,村里成立了农民诗社,并连续举办了三届农民诗会,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写作诗词、楹联的热情,使全村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南平望村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村”荣誉称号。(记者杨惠玲/文 张晓峰/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