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时间:2018-01-02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写在2017——2018辞旧迎新之际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新年的曙光将开启公元2018 年的时间之门。辞旧迎新,人们总是怀着美好的心愿展望未来。2018,我们期待一个怎样的中国?

2018 年是跨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四个伟大”战略布局的起始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起跑决定后程,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坐标系上,2018 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是大有可为的一年。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翻开十九大报告,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人民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民族复兴的期盼。党对初心与使命的坚守,犹如航船之舵、奔马之衔,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四个伟大”所诠释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体现于新思想、贯穿在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接近目标的冲刺,既需要一鼓作气的干劲,也需要咬定青山的执着。党员的精神风貌,决定着党的形象和状态。与前辈相比,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各方面条件优越了,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劲头有没有减?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触动既定格局的勇气还在不在?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为官不为”的情绪会不会悄然滋生?中国走到今天,多少未知领域等着我们去闯去试去探索,多少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我们落实落实再落实。民族复兴的词典里,没有“容易”这个词,因此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无所畏惧,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回望中国历史,多少仁人志士,多少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慷慨悲歌,奔走呼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就是最好的诠释。黔北高原,村支书黄大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用36 年凿出遵义的“红旗渠”;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身先士卒、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学术领域,海归教授黄大年燃亮科技报国的长明灯,创造多项“中国第一”;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燃烧自己只为乡亲们摆脱贫困;时代楷模邹碧华被誉为“活在身边的理想”;航空英模罗阳“用生命托起战机”……改革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战场上,抗灾抢险第一线,都有共产党员的坚定身影,他们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铸就了时代的精神高地,汇聚成人民政党的磅礴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与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精神、实干的气质。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涉险滩、越激流,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所以,2018 年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精神气质上,莫做“懈怠型”;在价值取向上,别当“利己型”;在生活方式上,告别“玩乐型”。“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通过奋斗,把我们的工作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把我们的事业写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把我们的梦想写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灿烂的未来中。

“弱冠凌云志,报国剑气扬。”2021 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还有更多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还有更大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而今天,我们充满自豪:“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明天,我们更充满自信,“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寇占文)

相关新闻: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

兴隆县法院推进“智慧法院”进程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更多“挑刺儿”人

傅亚成:汉字文化的传播使者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变暴力少年为班级学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