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时间:2017-12-27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农业水权确权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试点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既是核心又是难点,元氏县通过落实“三问计”活动征得支持,树立了典型,此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省领先。

问计省市,争取支持。该县建立了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组织格局,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元氏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改革事项。该县水务局多次“问计”省、市相关部门,争取到全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协会建设、计量设施、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费用659.4万元和工程完善措施2670万元专项资金。

问计基层,树立典型。在基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筛选出能够代表全县某一类型水利工程管理的北岩、纸屯、董堡和赵村四个典型村重点培育,率先成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并切实做到有机构、有章程、有制度、有办法、有台账、管理人员有担当、管理经费有保障;率先实施农业水权确权和超用加价措施,发放水权证,自春灌开始逐井填写水量、电量及水费收缴记录台账;建立工程日常管养台账,实事求是反映协会管辖范围内的工程运行维护情况;建立财务专账及公开公示制度。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达到了“群众积极参与,改制有目标、有样板”的目的,同时创立的北岩、纸屯、董堡和赵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四大模式”,在全县乃至全省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意义。

问计专家,稳步推进。农民用水户合作组织是最基层的水利工程管护者和受益者,同时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际操作者。为此,该县将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作为水利各项改制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来抓。此次改革涉及平原10个乡镇、155个村,涉及面广,在推广典型村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县又问计省市专家、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到该县进行专业讲解和现场答疑,今年以来共开办六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班,共计千余人次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观摩,各乡(镇)、村对该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该县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出台了相关政策,完善了各项配套制度。新成立了1个县级用水户协会、10个乡(镇)级用水户协会、155个村级用水户协会,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37万亩,更新潜水泵机组1350套,铺设节水管道23万米,洗井333眼,年可节约用水1000万立方米,群众满意,积极参与,水价改革工作在该县稳步推进。(李永彬、王靖垒)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